八大首席圈点关键词 | 兴业银行鲁政委:十七年未有之变

王涵2019-02-02 08: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2018年3月,我国经常账户当月差额为-341亿美元,而上次差额为负则要回溯到2001年6月,可谓十七年未有之变。不仅如此,与经常账户大致同时发生转变的是资本和金融账户,从2017年第三季度之后,其一改之前自1998年有公开数据以来的逆差状态,竟然转为了连续顺差。其实,从国际收支平衡表的角度,经常账户与资本和金融账户之间实际上互为表里,前者的逆差往往需要后者的顺差来进行弥补。考虑到贸易之间的博弈,未来我国经常账户由顺转逆可能成为常态,由此对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的需求也就成为必然。

上述转变一方面要求我国未来需要加快金融开放,由此将使得人民币国际化水到渠成地获得推进;但另外一方面也意味着我国金融市场将会更多地暴露于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之下。对于后者,需要我们在客观上要增强国内金融市场的韧性,在主观上要逐步适应“以动求稳”,而非“以静求稳”。与经常账户总体更为稳定不同,资本和金融账户短期内往往波动会更大,由此需要汇率更加灵活,货币政策的反映也要更加灵敏,这些都需提前擘画。(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