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

李紫宸2019-02-02 09: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关键词:逆周期调节、国内市场、实体经济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培育发展国内市场。

——在2019年12月21—22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说

★核心关注:

2019年的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极有可能是更加复杂多变的一年。对国家发改委来说,其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务实推动宏观政策落实,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在宏观政策上,新的一年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发改职能出发,要切实加强经济形势监测预警,做好政策储备,健全政策出台前协调评估、执行中效果监测、发现问题后有序处置的工作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在结构性政策上,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深化国企国资、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

在社会政策上,则需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其次,在务实打好三大攻坚战上,发改委需确保牵头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

再者,在深化改革方面,重点是扩大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深入推进电力、油气领域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价格体制改革。

★2019年政策扫描:

1、聚焦关键领域促进有效投资,积极拓展消费新增长点,着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2、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鼓励信息、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和网购等消费新业态;

3、多措并举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全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4、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更大力度降成本举措;

5、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扩量提质,有效解决债转股项目落地难问题;

6、加大对在建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保障。加快推进一批在建项目,加快开工一批新项目,加快储备一批重大项目;

7、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8、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全面清理取消负面清单以外领域针对外商设置的准入限制,抓紧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健全外资项目服务机制,抓紧推动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尽快落地;

9、扩大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

10、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牵头改革任务。深入推进电力、油气领域改革;

11、在污染防治方面,促进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发展,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下力气推进长江经济带“三水共治”,加快实现水污染治理全覆盖;

12、在精准脱贫方面,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基本医疗有保障的问题;

13、着力统筹推进城乡区域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力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

14、深入实施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如:推进雄安新区规划政策落地实施,启动建设一批标志性项目,编制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政策体系;

15、深入推进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统筹做好就业和城乡居民收入工作,着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政策点评:

2018年,经历了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国家发改委,多项职能被整合并入其他部门,成为本轮改革中精简幅度最大的部委之一。

在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事项的背景下,其工作重心更加聚焦于宏观领域的调控和管理,向区域协调发展规划、协调改革等方面进一步转移。但这不意味着发改委的工作变得轻松。无论是宏观政策,还是结构性政策以及社会政策,发改委依然肩负重任。

2019年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与此同时,2019年面临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在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工作中,发改委依然要发挥带头的作用,并作出实绩。(经济观察 报记者 李紫宸) 

要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