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李静2019-02-02 09: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关键词:教育优先发展、立德树人、教师减负、体制机制改革 

"2019年,教育系统要深入实施“奋进之笔”,“深入抓、抓深入”,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为教育新发展新跨越开好局、起好步、奠好基。

——1月18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部署2019年工作重点时说。

★核心关注: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把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9年教育工作将围绕在把“两个大计”转化为教育优先的实际行动中。针对过去教育发展疏于德,弱于体和美等问题,今年的教育工作安排将从这些薄弱处着手,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同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等事项再一次被明确提出。

当前教育发展面临的最主要问题还是改革,如何克服“顽瘴痼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会议提出应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最硬的一仗”来推进,继续大力度深化教育管理方式改革。

★2019年政策扫描:

1、今年将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建设“全领域、全口径、全支撑、全保障”的督导新体系;

2、今年重点实现义务教育三科统编教材使用全覆盖、完成普通高中三科统编教材编审,研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导纲要;

3、今年要出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落实好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

4、实施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鼓励各地适时扩大生活补助政策实施范围,提高补助标准。创新教师补充机制,逐步扩大“特岗计划”规模,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5、实施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以专业认证重塑师范体系,支持一批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

6、统筹实施幼儿园、中小学、职校、高校教师“国培计划”。启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

7、继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对辍学高发区进行重点监测,确保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

8、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强公办园主体地位,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规范民办园发展,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9、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政策点评:

2019年是教育工作的落实之年,以教育优先发展为目标,分别从立德树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脱贫攻坚以及如何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几方面入手,提出细则和要求。与2018年初搭建的教育改革“四梁八柱”相比,这次会议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为今后一段时间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同时就如何落实,陈宝生提出“六个用”,安排部署地方和各教育机构抓好具体工作。

目前教育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会议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重要切口,意在打破和改变以往“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教育评价体系。

需要关注的是,今年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职业教育要下一盘大棋,将印发实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启动“1+X”(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推动办学模式由参照普通教育向类型教育转变,属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春天或将不远。(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静)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