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改革初成东风风神打响复兴战 2019年欲年销12万辆

周菊2019-02-02 10: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在度过两年的艰难转型期之后,东风风神决意在2019年这样一个诸多车企都收缩的年份开启进攻。近日,东风风神公布了其2019年销量目标,东风风神计划将2019年销量目标定在12万辆,这意味其将在2018年的基础上实现62%的增长。

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数据显示,东风风神2018累计销量7.41万辆,同比下降22%。这已经是东风风神连续第二年出现销量下滑,风神AX5、风神AX3等主力车型均出现60%以上的大幅下跌。这对东风风神而言是艰难的两年,但同时这也是其必须要经历的转型阵痛。东风风神在2014-2016年发展迅速,突破了一直未曾达到的10万辆目标,并一路向上,但与此同时,缺乏体系力支撑的它很快遇到困难。

在随后的2017年和2018年,风神销量连续下滑,为此东风集团进行了系列调整。为恢复市场竞争力,东风风神在2018年发布制定了东风风神“三年振兴规划”及“百日改变计划”。“三年振兴规划”提出东风风神要聚焦大细分市场,尽快打造明星车型,实施包括提升营销能力、质量控制、收益改善等在内的7大措施,最终在2020年实现38万辆年销量。

而“百日改变计划”自发布后,东风风神在7月16日到10月31日期间,展开了人事、渠道、营销层面的一系列改革,并完成了新AX7的投放。从效果来看,在AX7的销量上得到部分体现。截至2018年12月,AX7连续两个月交付量超过5000辆,比此前有所提升,但整体表现仍然不强。

根据业内预测,接下来的2-3年,国内汽车市场仍将维持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态势。如何在2019年实现逆势上扬,顺利实现“三年振兴规划”考验着东风风神的体系能力。而为达到这个略显强势的目标,东风风神将在打造明星车型、强化能力提升、助推品牌焕新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没有规模就没有竞争力,想要有规模必须打造明星车型”,在2019年1月23日举行的东风风神媒体会上,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表示,全新一代AX7、纯电动车E70、基于全新CMP平台打造的具备L2级别智能辅助驾驶的新车D53均将成为2019年的主要销量支撑。

与此同时,东风风神将提升渠道建设能力、服务体系能力、运营管理能力,为明星车型的销售保驾护航,并抓住新技术领先的机会,建立全新的品牌人设。在经过两年的转型整顿,特别是来自东风本田和东风日产系高管的加入,重新梳理了风神的研发、营销、渠道体系。而在集团层面,则由集团层级领导直接负责风神的管理,全面调动资源协调发展。

自主品牌板块一直是被东风汽车集团寄予厚望。在2019年年初的东风公司媒体沟通会上,东风公司重点强调了未来五年“三个率先,一个领先”的战略目标,并将自主品牌事业领先放到关键位置。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分部经理李勇表示,接下来东风公司自主品牌仍将坚持“4+2”大自主路线,而对东风风神,东风公司给其明确定位则仍是“扛起东风自主品牌的大旗”。

自成立之初,东风公司就表示要举全集团之力,集四十年造车之经验,把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好。根据规划,东风公司2019年将投放新能源车型21款,2019年-2023年合计规划车型76款,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占比要达到25%以上,作为东风自主品牌“扛大旗”者,东风风神必将导入多款新能源车型。而在传统燃油车一片红海之时,新能源汽车或将成为东风风神突围的关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