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宋笛2019-02-02 17: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关键词:交通运输供给侧改革、智慧交通

"初步考虑,2019年主要预期目标为: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8万亿元左右。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新增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400公里。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000个,其中贫困地区3000个。新增直接通邮建制村5000个。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大项目如期建成。确保运输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进展,实现铁路货运量增加3.5亿吨,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15%以上。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各项改革阶段性目标顺利完成。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2018年12月26日举办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中如是说。

★核心关注:

在三大攻坚战之外,交通运输供给侧改革再次成为2019年交通运输工作的重点,其中主要包含两方面值得重点关注的内容:一方面是降成本,主要是降低物流成本;二是补短板,主要是补交通基础设施短板。

此外,随着新技术的逐渐成熟落地,全球交通运输行业都在面临一次包括组织形式、基础设施、装备、商业模式、治理模式在内的全方位变革,毫无疑问,这也是中国交通职能部委在2019年将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

★2019年政策扫描:

1、年底前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推进乡镇、建制村硬化路“畅返不畅”路段改造。推进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000个,其中贫困地区不少于3000个;

2、推动大宗货物中长距离运输更多向铁路、水运转移,实现铁路货运量增加3.5亿吨目标;

3、稳定车购税、港建费、成品油转移支付资金等中央交通专项资金政策,研究设立多式联运等产业基金。推动扩大收费公路专项债券额度,协调将农村公路继续作为一般债券优先支持的范围;

4、抓紧推进川藏铁路、郑万高铁等规划建设。高质量推进深中通道等重点公路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国家高速公路待贯通路段建设等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领域;

5、继续落实降低过路过桥费用要求,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扎实推进试点省市开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

6、深入推进省、市两级交通运输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实施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7、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运试点政策和海事监管制度创新向全国复制推广;

8、研究制定公路养护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及资质标准。推进道路客运线路配置和价格机制改革,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

9、加快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建设,组织开展首批交通大数据融合平台试点。持续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智慧公路等试点。启动建设互联网道路运输综合服务平台,推进道路客运电子客票试点;

10、推动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升级工作,推动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制定《交通运输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规划》;

11、持续推进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及标准规范建设,加快推动辅助自动驾驶技术在营运车辆中的应用;

12、推动制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民用航空法》等。加快推进《海商法》《公路法》《铁路法》《农村公路条例》《道路运输条例》等立法进程;

13、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编制工作,突出综合立体、融合发展,构建面向未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14、编制《内河航运发展纲要(2021—2050年)》等规划,启动“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编制工作。

★政策点评:

交通运输供给侧改革是近年交通运输部工作的主线,但是在具体的内涵中依然有一定的变化,2018年更侧重于物流降成本,2019年交通设施补短板提到了同样重要的位置。“补短板”一词从年中开始便屡被各层次政府会议提及,还出现在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中,重要度可见一斑,在交通运输领域也存在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领域,正在动工的川藏铁路即是一例,在2019年有望看到更多短板领域的基础设施项目被推动。

基础设施建设的题中应有之意是交通运输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特别是公路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将会是2019年的另一个重点工作。随着公路法和收费公路修订条例两份草案的公布,整个公路建设的基本逻辑和投融资方式都将会出现巨大的变化,新的融资渠道将会逐步建立和扩大,其影响和释放的机遇值得关注。

另一个机会释放点在于新科技浪潮在交通运输行业的落地,在近年的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中,科技被提及的频次越来越高。作为新一波科技浪潮重点影响的行业,交通领域势必将在未来十年间出现巨大变化,作为政策制定者,必然要深刻认识这种变化,并释放各项与之匹配的政策措施。(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