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

宋笛2019-02-02 18: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关键词:关键核心技术、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为主线,把握主动,保持战略定力,以更强的紧迫感攻坚克难,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狠抓改革任务和政策落实,着力加强基础研究,着力优化人才发展机制,着力提高成果转化能力,着力扩大开放创新,着力营造优良创新环境,全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提供强有力支撑,以优异科技创新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2019年1月9日举行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中如是说。

★核心关注: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在目前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平台迈进的过程中,推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然是职能部委的重要议题。

此外,高质量发展也需要新的动力,这种动力要从哪来?科学技术与经济生活的进一步融合是必然的方向,在2019年有望看到更多打通产学研通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出台。

★2019年政策扫描:

1、加强长远战略谋划,形成中长期科技创新的系统布局;

2、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战略必争领域占领制高点;

3、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强化原创导向;

4、优化创新基地建设布局,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5、强化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有力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6、继续深化改革攻坚,加快建设高效能国家创新体系;

7、健全梯次联动的区域创新布局,培育创新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

8、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培育高水平人才队伍;

9、深化创新开放合作,在更高平台上提高科技创新水平;

10、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政策点评:

推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将会是2019年科技部的重点工作之一,在2019年关键核心技术屡次被政策层提及,无论是从经济、社会等等多个方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都将是中国未来一段时间科技工作的重要方向。

在第二十届科协年会上,王志刚曾经坦言“在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方面还有一些新的挑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没得到根本解决,有局部的突破”,这也意味着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可能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其中不仅是包括资金方面的,更重要的是整个创新和科研的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在2019年我们可能能够看到这样的政策动向。

另一方面,“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是2019年另一个重要的方向。总体而言,这将涉及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体系建设、产学研通道等多个重点领域的体制完善,在2019年这些领域的政策完善有可能会带动新一批的科技公司成长机遇。(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