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

张文扬2019-02-02 18: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关键词:“深化改革”、质量强国

"准确把握市场监管思路,发挥机构改革整体效应,强化监管理念、监管工作和监管队伍的融合,立足“六个着力、六个当好”职责定位,提高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效能,为实现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在2018年12月27日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核心关注: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高质量发展阶段,不能再依靠传统粗放的增长模式、发展路径,关键要发挥市场的力量,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

保护消费者权益,形成良好的消费环境,是许多市场经济国家市场监管的重要方向和最终目的。这次机构改革,对多个部门消费维权职责进行整合,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让百姓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目前,中国在商事制度改革、竞争执法工作、市场安全监督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同时,人们也注意到,“准入不准营”问题依然突出,行政审批事项和时间有待进一步压减;“双随机”监管、信用监管还没有落实到位;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面临较大挑战;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失信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基层执法力量和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改革之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为之做些什么呢?

★2019年政策扫描:

1、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的目标;

2、大幅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完成取消14类、下放4类的改革任务;

3、抓好“证照分离”改革,确保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

4、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市场监管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检查结果全公开,“双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5%;

5、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安全事故数量同比减少;

6、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竞争政策,防范市场风险,消费者至上,实施市场综合执法;

7、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效应,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经济平稳运行夯实微观基础。进一步深化企业准入制度改革、产品准入制度改革、药品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审评审批改革、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

8、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切实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强化反垄断执法,加大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9、坚守质量安全底线,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消费领域市场监管,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支持消协组织依法履行职责,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

10、夯实市场监管基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提升市场监管整体效能提供保障。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夯实市场监管技术基础,完善市场监管制度规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稳妥做好机构改革工作。

★政策点评:

随着2018年机构改革的不断推进,一个新的部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成立了。它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职责,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职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商务部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以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等职责进行整合,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统一登记市场主体并建立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组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承担反垄断统一执法,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负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统一管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工作等。

这意味着对市场的监管进入新阶段。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关键环节。值得注意的是,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是部门之间的简单组合,而是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基础上,打破过去部门间的壁垒,重新组合各个部门的职能及业务。

效能更高、行政成本更低一直以来就是政府改革的目标。2019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关注执法队伍的建设和优化,以实现市场监管职能、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保护老百姓权益免受侵害、打击欺诈造假等违法违规现象。随着对市场监管力度的加大,产品质量的保障和预期将会更高,老百姓更加可以买得放心、用得放心,从而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也可以更有力地促进市场竞争,从而为经济社会长效持久健康发展带来更多活力与好处。(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文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