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首席圈点关键词 | 招商银行丁安华:基建增速有望回升至5%

老盈盈2019-02-02 20: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丁安华 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2019年贸易摩擦和货币紧缩影响下,全球经济增速将同步下滑。“乱云飞渡”之中,中国经济运行压力加大:土地购置费下滑将拖累房地产投资;上游景气回落制约制造业投资;住房开支负担加重、棚改政策边际收紧可能拖累消费;外需放缓、贸易摩擦压抑出口。

多重压力下,中国经济如傲雪苍松,仍有望扼守阵地:基建能托底,减税可期待,出口有韧性。基准情形下,贸易摩擦保持当前烈度,2019年中国GDP增长6.3%。随着资金约束的缓解,基建增速有望回升至5%,房地产建安投资或由负转正,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定在5.5%左右。大规模减税和汽车销售回稳有望防止消费增速过度下滑。我国制造业的产业链优势有望支撑出口增速保持韧性,全年增速约为4.9%。在冲击和乐观情形下,GDP增速分别为6.1%和6.5%,主要的冲击来自贸易,主要的缓冲在于基建投资。(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老盈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