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商业新愿景 |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掌握AI的人类更强大

沈怡然2019-02-03 19: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过去一年,AI正在赋能各行各业,这项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走下神坛,进入行业。

当AI走下神坛后,会取代我们吗?

人工智能浪潮扑面而来,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在科大讯飞看来,面向未来,人机协同、人机耦合,才是真正推动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关键,也是最符合社会伦理价值的发展方式。我们不能让机器完全代替人,要让每个人都站在人工智能的平台之上从而享受人工智能,这也是人机耦合的内在的精神动力。

这要求我们围绕三个要素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核心技术、行业大数据和行业专家。以科大讯飞为例,仅在2018年,我们就获得了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机器阅读理解等12项世界冠军,在更多领域掌握技术话语权,抢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同时,截至2018年末,围绕我们开放平台的创业团队数量已经达到了92万家,日均服务47亿次,累计终端用户数22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科大讯飞成立20周年。我相信,随着算法的持续突破和脑科学研究的发展,2019年,我们在教育、医疗、翻译、司法等众多领域会看到更多人工智能成功落地的案例。

未来,通过人机耦合的模式,每个人都可以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上,去做更有意义、更具创造力的事。要知道,比人类更强大的不是AI,而是掌握了AI的人类。(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怡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