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慢即是快

吴晨2019-02-05 10:17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报 吴晨/文 经济放缓,成了2019的烦心事。如何应对?和经济需要结构性调整一样,每个人的工作方式也需要有大的变化。记住一句话:慢其实就是快!古语说得好,低头赶路,也要记得歇歇脚抬头看天,忙于工作,常常陷入到具体的事务之中而见树不见林,缺少了大局观。2019恰恰是一个应该放慢脚步,仔细思量的年份。

为什么慢即是快?这里提供三个视角。

首先问自己一个问题,忙碌等于效率么?过去几年,很多人忙到疯,因为忙碌被等同于打拼、努力。但是每天加班,成天开会,工作真的完成得更多更好么?比如说40人一起开半天的会,所耗费的人工就是160小时,如果只是听几位领导讲话,到底是不是时间的浪费?全球五百强中很多企业都开始用开会所耗费的总小时量来衡量工作的效率,避免无谓的开会,就是把效率放在了第一位。按照最新管理学的研究,三人开会效率最高,因为信息可以充分沟通,又可以引入不同的视角。

慢下来,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去检讨工作方式有没有优化的空间。提升效率,首先就要做好时间管理。很多人以为好的时间管理是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事务,认为不断填满工作的时间,给自己找事做,让自己变得超级忙才是好的时间管理。这种理解是错误的。真正好的时间管理应该是对自己工作任务的管理,致力于提升工作的效果。同时做七件事,很容易顾此失彼,如果剔除其中的四件,可以把剩下的三件事做得更好。好的时间管理也要避免被打扰,留出整块的时间专注于做好一两件事情。社交媒体把每个人的时间都打碎,工作群里老板每@你一次,似乎都要立刻回复。其实很多事情都可以等,等到你在留出的大块时间完成首要工作之后。

其次,还要问一个问题,忙碌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在驱动?快节奏的忙碌不只是中国人独有,西方也有一个词来形容整天停不下来的状态背后的原因,叫做FOMO(FearOfMissingOut),也就是担心错过了任何一次发展或者发财的机会。所以2018年初在比特币涨幅贴近20000美元的时候,才有那么多人盲目进场,其中有多少人是对数字货币或者去中心化有真正的理解和信仰呢?

慢下来,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去检讨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忙,担心被落下是职场焦虑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因为世界变化太快了,每个人都以为机会稍纵即逝,今天不努力,明天就被隔壁老王甩出几条街。慢,其实需要自己心里真正放慢步伐,去花些时间思考到底什么是更重要的大问题,去思索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工作与生活的,就是一对取舍关系。如果在工作上花费了更多的时间,一定是在生活中欠了账。慢下来,在思考如何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去思考生活中的重点,去思考工作之外还有什么更重要的事情需要自己去投入。

最后,还需要反思一下“打拼”的概念。“商场如战场”的比喻深入人心,战争中的很多词汇被无差别地应用在职场之中,似乎只有通过不懈奋斗才能取得成绩,而且这样的成绩是零和游戏,自己的成功建立在别人失败的基础上。但现实之中,职场中的协作和互助同样重要,而好的合作需要沉稳与默契,不慌张、不焦躁。

慢就是换一套语汇去形容职场的状态。打拼,很多时候在透支体力、潜力和资源,慢下来则是在经济周期下行的时候思考如何去蓄势、补充能量、积累资源,包括可以合作的人脉资源。一味的打拼在野蛮生长的时代或许是胜出的不二法门,但是当经济的发展进入到胶着竞争的时代,厚积薄发的积累变得更重要。慢,是学会去积累。

2018年,很多人希望从“知识付费”中获得职场焦虑的解药,希望每天10分钟的听书,可以增长自己的知识储备,结果遭遇了不少幻灭和吐槽。原因其实很简单,如果不改变快,也就是速成的心态,不能真正慢下来,咀嚼后简化的知识付费只会徒增焦虑。

慢下来,其实给了每个人机会,去梳理和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去构建适应未来多变的世界的知识谱系,而这种构建必须慢阅读中完成。知识的碎片随处可得,知识结构的更新却需要每个人一步一步完成,既不能假他人之手,也来不得弯道超车。论积累和蓄势,慢即是快。

(作者系《经济学人·商论》执行总编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