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信 | 写给离职创业的航天人:愿你们能痴迷技术,也能追求富裕

沈怡然2019-02-07 08:18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网)

 
 
编者按:这是一封来自经济观察报记者的拜年信。新春之际,我们决定写下这封信,信的那头是你——我们的读者,采访对象,曾经支持过我们,或被我们报道所影响的朋友。每一个你,与我们共同见证这个时代所发生的一切。我们已经闻到浓重的中国年味儿,不过,我们更希望这封信,能够给你带来更多幸福的温度。我们相信,这是我们另一次聚首的开始,在你们熟悉的新闻报道之外,告诉你,那些报道过的事情后来又发生了什么,告诉你我们前行中的思考,以及我们所捍卫的信念。
 
 

亲爱的航天创业者:

您好!

在这个领域做了两年的新闻,我们习惯于从创业的视角,将航天看作与人工智能、大数据行业并列的高科技赛道之一,而总是忽略了,你们的特殊性在于,成长在一个国有经济主导的产业中,这里最强大的参与者是军队、军工集团、科研院所,从来都不是民营企业。

这里的民营企业是从无到有、自下而上地生长出来的。2014年之后,国家开放民间资本进入航天领域,往大了说,是国家打破部队、军工集团、地方政府、民营企业四类主体自成体系的局面,狭义来看,也是打破航天里国有制占主流地位的旧格局,融入以消费者需求为推动力的商业氛围。

而描述发展至今的现状,引用经济学家吴敬琏谈增量改革的一句话或许更贴切,“由于没能及时实现改革战略的转变,国民经济已经搞活的‘体制外’部分和在很大程度上仍受传统经济体制束缚的‘体制内’部分之间出现了剧烈的摩擦。”

所以将你们与其他高科技行业的创业者相比,是不公平的,你们或许要走一条更曲折的路。就像1980年代被当作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的拓荒时代一样,几十年后的今天,离职参与民营航天事业的人,也正在经历自己的拓荒时代。一个重要的方面心理上的,即传统观念正被一步步地突破。

从对国有制的崇拜,到肯定国有与商业并行的力量;从追求集体荣誉,到重视个人自由;从强调“超越功利、一心攻关”,到名正言顺地追求富裕。不止一位采访对象曾这样描述,“商业航天,让自己被压抑多年的本能激发出来”。

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概括,就称作一次“心理革命”吧。虽然出于新闻操作的要求,我无法在报道里呈现这种变化,但作为一名记录者,我认为这是最深刻的变化之一。

认识一名卫星公司的创业者,在传统航天系统任职十余年,参与了多个国家项目的全过程,但他却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航天产业60年还没有发生质的变化。他的理由是虽然有技术上的纵深发展,但缺乏商业上的拓展。据他所说,这话曾让原单位的一位老领导拍了桌子,但是,一年以后再见到他,对方却说:当初这话听着刺耳,但慢慢觉得是有道理的。

这些声音正在放大。一类人的心路是这样的:有着一家父母老小的中年人离开了从事十几年的航天系统,来到了一家只有几十人的公司。起初商业公司抛来橄榄枝,让他萌生了离职的念头,但一方面考虑到放弃已有的职称,担心风险,另一方面,在犹豫这样做是否太过功利。然后听同事们议论得越来越多,例如“某院要设立公司接商业订单”、“某个人正在申请离职准备创业”,或者外界传来关于航天公司融资的消息,他这才感到积压在内心已久的东西越来越按捺不住了。

另一种多为传统航天系统的总师级人物或一线工程师,商业航天更多成为了梦想的落脚点。提起为什么离职创业,去年2月,一位火箭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曾告诉我,其实早在9年前,SpaceX公司成功发射成立以来的首枚运载火箭时,他在原单位和同事集体讨论过这项技术的可行性,尽管他内心是激动和向往的,但还是表达了“该技术暂时不适合长期发展”的结论。他念念不忘这份遗憾,他的身份让他很清楚,原单位的技术和机制、社会责任是分不开的。

而现在他所在企业,两款运载火箭正在设计中,其中包括对标SpaceX那款。回想他的样子:深灰色中山装、白色衬衫和套头毛衣,无框眼镜,这或许与马斯克那科技狂人的样子截然不同,他所在的企业也不爱和大众打交道,但在这样一个行业选择创业,说明这群人性格深处也有铤而走险的野心。

他也偶尔念叨一下原单位给他的荣誉和离职创业的压力,但无论如何,他还是庆幸自己抓住了最宝贵的东西。

离职创业的朋友,愿你们能痴迷技术,也能追求富裕;能坚守岗位,也能登上舞台;有拿得出手的专利,也有工资卡上令人欣慰的数字。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还能做一点事情。我为你们骄傲。

新春愉快,阖家幸福!

经济观察报记者 沈怡然

2019年1月31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