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信 | 写给华强北矿机卖家:挖矿值不值得?愿你们上岸时都是赢家

李华清2019-02-08 09:43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网)

 
 
编者按:这是一封来自经济观察报记者的拜年信。新春之际,我们决定写下这封信,信的那头是你——我们的读者,采访对象,曾经支持过我们,或被我们报道所影响的朋友。每一个你,与我们共同见证这个时代所发生的一切。我们已经闻到浓重的中国年味儿,不过,我们更希望这封信,能够给你带来更多幸福的温度。我们相信,这是我们另一次聚首的开始,在你们熟悉的新闻报道之外,告诉你,那些报道过的事情后来又发生了什么,告诉你我们前行中的思考,以及我们所捍卫的信念。
 
 
 

深圳华强北的矿机卖家们:

新年好!

自从2018年3月份在华强北走访了矿机市场后,我已经有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没有去华强北逛过矿机档口了,不知道你们的生意现在如何了?不知道2018年3月新入驻华强北赛格电子市场的店家们现在是否依然对这门生意的前景充满期待,也不知道2018年3月份甩卖矿机的店家门后来是否又新进货了。又或许,赛格电子市场卖矿机的店主在过去的11个月里已经换了好几茬,我现在对话的你们,已经不是我当时接触过的卖家。

当初逛档口时加到好几个矿机店家的微信,他们现在都不大在朋友圈里发矿机广告了,2018年11~12月份的时候,“矿机被当成废铁甩卖”的消息甚嚣尘上,我还看到一个店家在朋友圈里说,高价回收某些型号的矿机;我加的蚂蚁矿池Q群,1600多人的大群,没什么人退群,不过刷的消息不像以前那样一个小时就能刷99+,2019年1月31日晚,我打开那个Q群,只有28条新消息,有人在询问是否需要托管矿机,可实地考察,也有人说收大量蚂蚁矿机S9j 14T,有意私聊。不管2018年数字币市值经历怎样的缩水,也不管外界说矿机现在是多么的不值钱,矿工挖币连电费都赔进去,依然有人在坚持售卖、管理矿机的生意。

我还记得2018年3月份,矿机市场的一波低潮正冲击深圳华强北矿机店家们的生意,有个年轻的店主说,他继续做,矿机价格瞬息万变,卖矿机不能是门短期生意。

我不知道应该怎么评价那些还在坚持的卖家,我不会未卜先知,不敢肯定矿机市场会消亡还是还有高潮。当然,就算市场消亡,也不代表着你们当中的人一定会有多大的亏损,就算它是一场随时会停的、击鼓传花式的游戏,只要你们手里拿的不是最后一棒,只要你们进货的矿机还能出手,买卖还是没亏。但不得不说,我对这个市场,并没有信心。

我眼看着最受欢迎的蚂蚁矿机,它的S9型号矿机,从2018年初的时候在官网上卖14000元到现在最贵的卖4850元,当然,矿机贬值很快,但是最新款的蚂蚁矿机S15,现在最贵也只能卖7630元;我眼看着2018年,中国的三大矿机巨头,纷纷向港股递交招股书,一时风头无两,但现在其中两家公司的申请IPO的材料处于失效状态,还有比特大陆未被宣布失败。2019年1月29日,我问了一下比特大陆的公关有关上市的进展,对方只是回“目前还没有新的消息可以公布”。比特大陆的招股书已经在港交所的官网上挂了四个多月了,按照港交所的时间统计,2018年在港股主板和GEM申请上市,从港交所收到上市申请到发出首次意见函的平均所需时间是24天,比特大陆的港股IPO之路也让人捏了把汗。

2019年1月23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提到港交所上市的核心原则是“上市适应性”,适应性主要考虑拟上市主体的业务是否能持续经营,一时之间,让外界认为很有可能比特大陆等矿机企业都无缘港股。吸金能力强悍如比特大陆,2018年上半年收益达28.45亿美元,来自矿机的销售收入比例高达94%,但这家公司,并不想跟媒体交流它的矿机业务,它想宣传的是AI芯片业务,尽管AI芯片的营收在招股书上可以忽略不计。

2018年中,我去拜访过比特大陆的北京办公室,进到办公区听到轰隆隆的声音,员工说是矿机在挖矿,而正在工作的矿机不远处就是研发人员的办公区,研发人员可以方便地获取矿机工作的数据。参观办公区时,已是下班时间,还有员工在加班,办公区很挤,比特大陆的员工说,公司在准备搬新办公室,2019年1月底我问了一下,还未搬成功。

抛开变幻莫测的数字币价格或者监管层对挖矿活动的态度,矿机,它有价值吗?你我都清楚,矿机价格跟数字币价格息息相关,但是加密数字币,或许就是无价值的呀。2018年9月,在首届中国南方区块链金融创新论坛上,我还听到一个登台演讲的嘉宾说,他觉得比特币是有价值的,OK,这种说法似乎很有道理,今天如果你愿意交易比特币,还是会有人愿意用人民币、美元等法定货币跟你交换,比特币设定了是2100万枚,“物以稀为贵”,它或许还有收藏价值,还是那句话,就算这是一场随时会停的、击鼓传花的游戏,你不是最后持有比特币的人,你就不一定亏。但是,说加密货币会成为甚至取代法定货币的话,你,真的相信吗?如果加密货币永远只是在小圈子里被承认,挖矿的意义有多大呢?投入那么多的芯片、电力、精力支撑起挖矿,值不值得呢?

我不敢妄议区块链技术,技术的潜力或许是我所不能想象的,2018年下半年,我也陆续看到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的案例,案例自然不是用区块链技术再发什么数字币。对于加密货币,早在2018年3月,在深圳的一个论坛上,我就听到诺贝尔奖经济经济学奖得主Eric Maskin旗帜鲜明地反对加密数字币。

你们对于商机的嗅觉非常灵敏,你们当中的一些人,在大众连比特币是虚拟的都还不知道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贩卖矿机挣钱了。但愿,你们继续保持灵敏的嗅觉,在买卖矿机这门生意中就算经历沉浮,上岸时都是赢家。

遥祝新的一年一切顺利!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华清

2019年2月5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