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规模三连升 1月末达30879亿美元升幅0.5%

胡艳明2019-02-11 22: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近期,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879.24亿美元,较2018年12月末上升152亿美元,升幅为0.5%。

1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就2019年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2019年1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上,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上升,金融资产价格有所上涨。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因素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王春英同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放缓压力,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但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国际收支呈现自主平衡格局,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外汇规模稳重有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估值变动对外汇储备规模增加有一定贡献。

从主要汇率变动上看,美元指数从2018年12月末的96.0741贬至1月末的95.5533,贬值幅度-0.54%。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1466微幅贬至1.1448,贬值幅度-0.16%。日元兑美元汇率从109.5750升至108.8600,升值幅度0.66%。外汇储备中以欧元计价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后形成估值损失,以日元计价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后形成估值增加。

从主要国债收益率上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018年12月末的2.69%降至1月末的2.63%,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25%降至0.15%。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的下降,导致我国持有外国国债价格上升,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增加。综合考虑汇率变动和国债收益率的影响,估值变动对本月外汇储备规模的增加有一定贡献,但影响有限。

第二,银行结售汇对外汇储备的支撑作用增强。1月结售汇数据尚未发布,从去年12月数据及趋势上看,银行结售汇逆差较前月收窄108.1亿美元至逆差70.87亿美元。从远期来看,12月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顺差较前月扩大50.17亿美元至顺差96.24亿美元,创下2014年3月以来的新高,说明远期人民币具有升值预期,或对外汇储备的支撑作用增强。

温彬进一步指出,对外贸易仍然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从领先指标上看,1月新出口订单PMI、进口PMI虽较前月都有所回升,但都位于荣枯线以下,仍为2016年以来的较低水平,预计1月进出口数据难有回升,对外贸易不确定性较大,对外汇储备规模的企稳回升具有一定负面影响。

近三个月外汇储备分别增加85.99、110.15和152.12亿美元,温彬认为,外汇市场供求保持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对外汇储备规模的保持平稳形成支撑。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具有企稳基础,但也需关注估值变动带来的影响。

展望未来,王春英表示,虽然全球经济金融环境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将延续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全方位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外汇市场运行机制日臻完善,有条件保持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总体稳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