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2019年消费升级与新经济是经济增长引擎

杜涛2019-02-12 20: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近日,腾讯金融科技智库正式发布了《见证2019·百位经济学家问卷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国内100位经济学家展开问卷调查,涉及经济增长速度、CPI、消费、宏观政策、股市、房地产、金融科技、互联网+、人工智能、人口老龄化等多个方面,系统展望2019年乃至今后中国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领域的机遇、挑战及风险,并分析了其中存在的投资机会。

参与《报告》问卷的百位经济学涵盖了林采宜、管清友、陆挺、姚余栋、潘向东、彭文生等券商投行的首席经济学家,也有张斌、许伟、张明、祝宝良、杨志勇、文宗瑜、杨涛、曾刚等权威机构研究专家,以及郭田勇、何帆、董希淼、董克用等高校教授。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资深专家沈明高对报告进行发布并解读。沈明高表示,这份报告最大价值在于100位经济学家的调研告诉我们,哪些问题有共识,哪些问题没有共识, 100位经济学家观点一致的方向,很可能代表市场的共识,反过来分歧比较大的,说明不确定性比较高,还需进一步研究。

报告认为,2019年,经济增速小幅放缓,低于6%的风险存在,消费升级与新经济是经济增长引擎,松货币、宽财政成共识,赤字率是否破3%成焦点,政府与居民有加杠杆空间。

整个调查里面分歧最大的是房价和股市。报告显示,经济学家中认为房价“不会下跌”的有57%,超过一半人数;认为房价将下跌的有40%;认为住房市场价格会出现分化的有3%。这说明,2019年的住房价格在总体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扑朔迷离的局面。

报告分析,从宏观经济稳定来看,应该争取的是住房价格稳定但不大涨大跌的结果。由于各地人口净流入存在较大差异,市场分化在所难免,如何防范局部地区住房市场风险可能带来的全局性风险,是宏观经济调控必须面对的难题,投资者也应在此前提下进行决策。

关于现在是不是配置A股的好机会,认为是/不是/说不上的经济学家各占33.3%。这种“三三三”的选择结果说明,配置A股现在总体上看还不是好机会。

“可以说这100位经济学家对今年股市的走向没有看法、没有共识”,沈明高分析道,房价和股价确实是投资者最关心的,这两个问题是目前没有共识,需要继续追踪。

从100位经济学家调研的结果来看,共识是GDP增长速度放慢,59%的人预测在6%到6.5%之间,但是有将近1/3的人认为GDP增速有可能低于6%。没有经济学家认为增速会超过7%。

“我个人也比较认同低于6%的风险是存在的,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如果从企业盈利、财政收入的月度增长来看,都出现了负增长,这对名义GDP来讲是很大的影响。”沈明高分析,分歧在于下行的幅度,如到底是6%以上还是6%以下。另一个分歧是上半年见底还是下半年见底。我们的看法是今年二季度开始见底,下半年开始企稳,甚至略有反弹的迹象,有一些领先指标是支持这个看法的。

改革开放40年间,GDP增速低于6%的只有三次。

报告认为,消费升级与新经济是经济增长引擎。面对经济增速的放缓,未来10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什么? 96%的经济学家不认可将房地产作为未来10年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最重要引擎。45%的经济学家认为居民消费升级是最重要的引擎;31%的经济学家选择了互联网等新经济;出口升级支持者只有2%。

这一问题共识比较高,基本上大家认为未来1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有两个,一个是消费升级,一个是创新或者叫新经济。沈明高认为,消费升级和创新两个都是慢变量,一方面它的增长速度比较慢,另一方面它还需要时间来挖掘。问卷结果大致可以反映高质量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松货币、宽财政成共识,赤字率破3成焦点。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然维持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提法,但有67%的经济学家认为2019年货币政策将显著宽松;77% 的人认为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所以从这两个角度来看,未来的政策取向是松货币、宽财政。

比较有意思的是关于财政赤字率的调研。57%的经济学家都希望财政赤字率能突破3%,因为在短期内需要更大的财政政策空间来维稳经济增长,或者避免出现大的风险。但仍有20%的人认为不可以突破3%的赤字红线。

根据官方公布数据计算,年度财政赤字率(财政赤字/GDP)2015-2017年分别为2.35%、2.93%和2.88%。沈明高分析,如果3月份的两会财政积极程度不如市场预期的话,对市场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报告认为,政府与居民有加杠杆空间。《报告》显示,经济学家中有46%认为总体债务水平偏高,42%认为适中。偏高者更多关注政府债务风险问题,适中者可能更多是从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的视角出发。

高达82%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部门总体债务水平偏高,这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去杠杆”是一致的。

对于家庭债务,48%的受访者认为偏高,39%认为适中。居民债务最大的问题是增长速度太快,而不是现在的水平已经很高。

沈明高分析道,企业债务高是一个共识,那么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放松的结果是到底谁来加杠杆,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货币政策放松的目的是说为了让资金脱虚向实,让资金更多进入实体经济,但企业债务已经很高了,加杠杆的部门只能是中央政府或者消费者。在目前的情况下,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它的边际效果肯定不如人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传统的刺激计划效果在下降。

大多数经济学家对2019年人民币汇率持乐观态度。93%的经济学家认为2019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正负10%之内波动。只有4%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大幅上涨(10%以上);3%经济学家认为将大幅下跌(10%以上)。

2019年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最扎实的基础莫过于中国外汇储备。2018年12月,中国外汇储备30727亿美元,比11月份环比增加110.03亿美元。

沈明高认为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会大幅减少,一个是美联储今年停止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预测美联储再加两次,结束这一轮的加息周期。

《报告》显示,66%的经济学家表示人工智能、人机结合、生命科学等领域发生重大突破可能性很高或者一定会突破。现实中,中国一直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某些领域甚至处于领先地位,但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的发展还有较大空间。

但对新经济的认识上,共识比较高的是对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取得重大突破的可能性,这个相对而言确定性比较高。有45%的人认为可能性很高,一定会发生的有21%,加在一起有66%。但区块链到底有多大的功能、作用,数字货币未来会不会成为主流,这些方面的分歧还是比较大。另外经济学家们对金融科技的作用是认可的,主要两大作用,大数据风控和定价及大幅提高运营效率。

“本来我希望我们这个调研能给大家一些方向上的投资建议,但是到目前为止,按照这个调研来看还没有好的建议”。不过,沈明高认为,从市场的角度来讲,今年机会好于去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