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管理之道 | 任国强:走出中国企业战略发展与转型的全新道路

任国强2019-02-12 21: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任国强/文 展望2019年,首先想寄语中国的企业家们不惧挑战,以更开阔的眼界和创新的思维引领行业发展。以我本人服务较多的消费品和医疗健康行业为例,很多中国企业在过去二十年中经历了“学习-成长-追赶-领先”的发展历程,如今已成为行业翘楚,但企业领导层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同业竞争进一步趋于白热化;新技术、新品牌风起云涌;供应商的质量、价格和交期不断受到劳动力供应、国际金融环境等方面的影响。

在此大环境下,对战略的思考从来不应停步。罗兰贝格正在支持一些全球顶级企业领导层思考未来人类的生活方式,并由此反向演绎自身企业在业务模式、产品研发以及组织形态方面的创新方向;也通过扫描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探讨其可能对行业带来的颠覆性影响,并以此为起点推理和思考解决之道和创新之路。中国的企业可以更崭新的视角来审视自身业务发展逻辑和未来创新方向,进一步占领行业发展的制高点。

其次,要总结中国企业跨国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思考中国式的跨国企业发展之路。过去四十年,我们见证了大量中国企业将各类商品输出到全球、在海外打响品牌,以及对全球同行业龙头企业进行收购兼并。新的一年,我们期待和中国的头部企业进一步探讨如何打好跨国发展的阵地战,特别是在跨国经营人才的体系化培养、全球业务管理组织的迭代演进、全球产品战略、跨国品牌运营以及跨文化适应和全球社会责任履行等方面。

最后,2019年的中国企业应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更加关注组织中的人与组织建设。随着90后逐步进入劳动力市场,80后逐步成为业务骨干,如何确保员工个人身心、家庭和睦和事业发展的平衡,正引起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同时,事业部组织优化、平台型组织建设、业务/IT中台的地位和建设路径、实质上是虚拟利润中心的“合伙人”制度也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传统的被流程精细定义的组织形态,正在被部门业务边界模糊化、动态重组、灵敏反应的互联网组织形态所颠覆。我们期待与中国企业家们一起系统思考,与企业的战略进行链接,在创新思维和全球格局前提下进行筹划,寻找适合本企业的组织发展升级道路。

(作者系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