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管理之道 | 彭剑锋:企业家精神是“压舱石”

彭剑锋2019-02-12 21: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彭剑锋/文 刚刚送走的2018,是极不平静,让人焦虑不安的一年:消费升级迟缓,高增长终结,新旧动能转换不顺畅,企业成长受限;众多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洞穿;实体企业转型升级艰难。

2018对熬过来、活下来的中国企业与企业家来说真的不容易,对像华为、小米、苏宁、伊利、美的等“困难越大、成长越大”,实现逆周期高速增长的一大批优秀企业而言,则更不容易。没有中国企业家在艰难困苦中的创新与拼命奋斗,就没有税收的增长、就业的保障、人心的稳定。企业家与企业家精神才是一个国家持续繁荣与稳定的“压舱石”。

进入2019年,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与困难可能更大。但我认为,只要拥抱变化,做好自己,机遇还是大于挑战。这种机遇主要来自于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浪潮带来的新机遇;来自于外部环境倒逼机制所带来的更加开放与深层改革的发展红利;来自于国家和社会对企业家创新创业精神的弘扬与保护;来自于创新驱动与品质发展的新动能;来自于旧发展模式的终结与基于产业互联网新发展模式的开始。

2019年,对于中国企业家与企业而言,要做好自己,我归结为新三好:好人品、好产品、好组织。为此,企业家与企业要实现三大转变:要从拼胆量到拼人品,从拼市场到拼产品,从拼老板到拼组织。

拼人品:从企业家与做企业的角度看,要成就基业长青、成为受人尊重的企业,拼到最后拼的是人品。好人品是好企业的基石。

拼产品:中国进入了产品主义与产品致胜时代。经济低迷期,企业只有产品“硬”,企业的命才“硬”,产品才是搞掂客户、赢得客户最好的武器,才是真正的内力所在。

拼组织:中国众多企业的成功还是依赖于企业家个人能力的成功,还是拼老板,而不是拼组织,而老板个人的时间、精力及智慧是不够的,没有团队,没有组织能力,企业难以持续发展。

我还是一句老话:坚定信念、拥抱变化,做好自己。

(作者系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首席合伙人兼董事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