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商业新愿景 | 亚马逊:在中国的“本地化”之路

陈秋2019-02-13 11: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秋 亚马逊以电子商务起家,在云服务、AI、医疗等领域稳中有序的开枝散叶,通过多元化业务布局在国际市场上展现出强大的能量。但为何亚马逊在国际上地位突出,但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大相径庭?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对出现类似情况的归因,不论是内因还是外因,都或高或低受到经济利益和职业偏见的制约,缺乏一致性的结论是正常的。对于中国电商的健康发展的格局性需求而言,与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平等竞争,是提高服务品质的重要途径。

具体到亚马逊业务,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研究员韩毅告诉经济观察报,其在中国的电商业务的失利,是因在仓储、供应链、配送等方面都不及京东,在品类、价格上也达不到天猫的标准;其真正有意义的优势是在信息基础设施上的投入,云业务在欧美市场占有率很高,且占有该方面的优势则意味着占有了信息、数据和用户的主动权,这点是国内企业值得学习的地方。“亚马逊在中国电商业务能立足,但却很难再扩大,因中国的自贸区等业务正在快速发展;云和大数据是其具有竞争力的业务,但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要适应中国市场的运行规律,遵守法律制度,这也是国际化企业共同面临的挑战。”韩毅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