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年后动作频繁:9400万豪装新总部、领投易改衣

赵喆2019-02-13 12: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喆 2月12日,深圳市维业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维业股份,股票代码300621.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中标唯品会琶洲总部大厦精装修专业承包工程标段二,中标总金额9400万人民币。

坐标未来“亚太电子商务中心”

唯品会曾于2016年豪掷41亿,计划在广州政府重磅规划的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打造其全球总部,负责全球战略及集团核心业务的运营。

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是广州“十三五”期间的重要项目,该集聚区被定位为国家级互联网+创新示范区、全球互联网产业创新创业优选地。除唯品会之外,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可谓星光熠熠,入住巨头包括腾讯、阿里巴巴、复兴、国美、小米、YY、环球市场、康美药业等企业。

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对唯品会等电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别是在今年1月,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措施》,称将力推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将广州打造成“亚太电子商务中心”。有了宏观政策上的支持,加之当地专业批发市场的基础,“千年商都”对电子商务的推崇或为各大电商进一步发展提供新契机。

维业股份称若中标项目顺利实施,将会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维业股份今日股价反映明显,开盘即涨,截止发稿,每股股价在波动中增至9.60元,涨幅0.74%。

领投易改衣 再发力零售后服务市场

日前,由唯品会领投,鼎心资本、元禾原点和广东文投创工场等跟投,移动互联网线上高端改衣(半定制)品牌易改衣(eTailor)获得5000万元A轮融资。

2018年3月,唯品会与易改衣达成战略合作,此后动作不断。据此前易改衣联合唯品会、寺库发布的奢侈品消费大数据显示,奢侈品服饰需要合身修改范围占成衣的35%,而仅Giorgio Armani、GUCCI及Hugo Boss的改衣市场规模就在2000万元以上。唯品会主打品牌特卖,其中包括不少国际品牌,成衣虽有大小码之分,但不合身成为网购的的一大短板。若能按照用户个人情况“量身定制”,可能成为撬动电商销售业务发展的新动力。

对此,IDC咨询公司互联网行业分析师薛宇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唯品会投资易改衣都是发力奢侈品的,方向一致,且各取所需。不过也面临着挑战,一是市场本身有多大还不得而知,需要测算购买奢侈品的人群多少,需要改衣的又有多少;二是消费者和监管对服务质量关注越来越高,会推高运营成本;三是O2O风口已过,格局基本稳定,易改衣等如何做宣传教育市场。

薛宇还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在增长放缓之后布局一些新的服务,可以探索新机会;对于服务商来说,可以借助平台渠道,迅速拓展市场。

据唯品会此前披露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净营收1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4%,连续24季度盈利。虽营收有所增长,但增速持续放缓,这也是各大电商发展面临的普遍问题。

随着消费者对质量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关注后服务市场日渐成为各大平台探索新增长的方向,如天猫无忧购、滴滴推出小桔车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