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亏损“账单”:司机补贴投入达113亿元,全年亏损达109亿元

钱玉娟2019-02-13 15: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近日,一份滴滴出行内部流传出来的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持续巨额亏损,全年亏损高达109亿元人民币。同时,2018年全年滴滴在司机补贴方面投入共计113亿元。

去年9月7日,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曾在内部信中提到,滴滴2018年上半年亏损了40.4亿,再结合上述流出的财务数据可知,滴滴在去年下半年的亏损高达68.6亿元。

显而易见,在滴滴顺风车安全事件发生后,永久关停顺风车业务给滴滴带来的损失惨重。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滴滴的全年亏损也只有25亿元而已,才一年过去亏损就达4倍之多,规模超百亿,再与司机们对滴滴“高提成”诟病加以对比,让人难以置信。

不仅如此,今年春节期间的2月3日,一位滴滴司机晒出了自己的收入截屏,其中仅2018年12月的总收入达17292.93元,而奖励金额达4695.28元,而2019年1月的总收入达17183.43元,而奖励收入高达5142.7元。

1

这份滴滴补贴司机的“账单”一经流出,惊呆了不少人:一位滴滴的五星司机,每个月获得的奖励补贴平均达5000元。

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与滴滴出行方面加以问询,官方对此予以确认真实,但对于外界滴滴高提成下不可能连年亏损的诟病,官方未予以回应。

尽管在滴滴顺风车安全事件后,滴滴曾对外发出“我们已经持续6年没有实现盈利”的消息,但滴滴司机们抱怨“高抽成”让其拿到手的费用少得可怜,也让外界对于滴滴未能盈利的言论存疑。

而今从账单来看,滴滴司机的奖励收入占总收入的1/3左右,而给司机的补贴不禁成为滴滴成本支出中重要的一笔。

众所周知,滴滴司机的收入主要由每天出车拉活的正常“基础收入”及平台的订单奖励、抢单奖励等“奖励收入”及乘客支付的动态调价、调度费、 高速费、感谢费、取消费、春节服务费等“其他收入”构成。

滴滴方面表示,乘客应支付的订单金额,绝大部分作为 “基础收入”发放给司机,少部分留作滴滴平台的分成,但又以“奖励收入”的方式发給了司机,“其他收入”都会全额给司机。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许多司机处获悉,滴滴的奖励多在打车早高峰和晚高峰,像在用车需求较多的热门区域内接单或抢单也会有不少奖励。

正是这一“奖励收入”成为一些司机眼中的“蛋糕”,他们大多选择在早晚高峰多跑车,如此一来既能满足高峰期的打车需求,也能让给自己多赚一些奖励。

不过,上述“账单”难免被外界认为是个例,记者从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发布的滴滴司机日流水高低排序中看到,这些滴滴司机的日均流水超646元,最高流水可达1123元,由此估算滴滴司机的月流水也与“账单”相当。

1

占据了网约车平台90%市场份额的滴滴,其运作模式就是靠从司机的接单营收中抽成,高额抽成为什么还会出现亏损?

这与滴滴诞生之初就采用的高额补贴,吸引用户的运营模式分不开。滴滴既要补贴司机,还要补贴有用车需求的用户。

如今来算一个账,滴滴为做得多且好的司机长期进行高额奖励、补贴,这笔钱不可小觑,导致滴滴的运营成本不断趋高。特别从上述流出的财务数据中可以找到其巨额亏损的原因,数据显示, 2018年全年滴滴在司机补贴方面投入共计113亿元。换句话说,滴滴90%的市场份额几乎是靠补贴堆起来的。

尽管打车软件间的补贴大战已近尾声,但滴滴仍在采取高额补贴的方式维稳市场,众所周知这样一个“死循环”下只有不断投入大量资金,才能获得盈利。而对于诞生至今未盈利,年亏损已超百亿的滴滴而言,高额补贴的运营模式还能支撑其走多久,不得而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