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或接手中民投上海地王项目

谢敏敏2019-02-13 18: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中民投旗下的上海董家渡地王项目一直在寻找接盘方,近期买家身份终于浮出水面。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绿地控股(600606.SH)有可能接下中民投董家渡项目50%股权,这一消息最快将于2月14日对外公布。

对于绿地收购董家渡项目一事,绿地官方表示,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单纯从项目角度看,确实是个好项目,绝佳的地段,上海毕竟是绿地大本营,如果有机会的话,绿地肯定是很感兴趣的,而且绿地在上海核心地段操盘过不少类似项目,也有实力接盘。”一接近交易的匿名人士分析说。

中民投董家渡项目是中民投最为知名的项目之一。2014年11月18日,中民投、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和中民投旗下的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以248.5亿元联合摘得董家渡13、15地块(黄埔小东门街道616、735街坊地块)。

董家渡13、15号地块也成为当年上海名动一时的总价地王项目。根据出让公告,董家渡13、15地块出让总面积126740.1平方米,折合楼面价3.54万元/平方米。目前附近二手房均价已超过了12万元/平方米。

董家渡项目为商办住综合项目,其中办公部分包括4幢甲级写字楼及7幢总部办公楼;商业涵盖高端购物中心及开放式休闲商街;8幢住宅楼及五星级酒店。前述匿名人士透露,目前董家渡项目的一部分办公楼已经接近销售状态。

2015年12月,中民投董家渡地正式启动开工。根据规划,中民投计划总投资604亿,将董家渡项目打造成金融不夜城。截至目前,控股股东中民投合计持有董家渡项目50%的股权,安信信托持股45%,国资背景的上海外滩投资持股5%。

董家渡项目出售的背后,还有中民投面临的日益严峻的资金承压形势。上交所官网显示,2月12日,中民投申请在上交所上市的三只公司债券“17中民G1”“18中民G1”“18中民G2”暂停竞价系统交易。

在此项申请之前,“17中民G1”已多次临时停牌,债券价格自2019年来以来已跌近六成。此外,1月29日,中民投发行的30亿元私募债“16民生投资PPN001”到期未及时还款,构成技术性违约。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中民投持有的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家渡项目开发公司)约49亿元人民币股权被上海金融法院冻结;中民投持有中民嘉业的约83.3亿元人民币股权也被上海金融法院冻结。公示日期为2019年2月1日。

绿地收购中民投董家渡项目,势必需要解决股权冻结事宜,在这一点上,具有上海国资背景的绿地显然比其它竟争方更具优势。上述接近交易人士透露,目前股权冻结事宜正在解决中,将在正式发布消息时公布解决结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