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金融科技、提升管理效率、聚焦主业促转型 10家信托机构拜年信道出行业三大变局

蔡越坤2019-02-14 11: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19年春节刚过,不少信托投资者在春节期间收到了信托机构发送的拜年信。

“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一封封拜年信中透露出2019年信托机构将发力在哪些方面?有哪些新的战略布局?

经济观察网记者整理了10家信托机构的拜年信及2019年的工作会议内容,近距离观察信托机构2019年会有哪些动作,或略见将给信托业带来哪些变局。

平安信托董事长任汇川:2019年将打造成为中国最领先的信托公司

信托机构中的“老大哥”平安信托的2019的战略改变向来受到很大关注。平安集团总经理兼平安信托董事长任汇川代表平安信托总经理室发表2019新春致辞。

首先,对于国内整体宏观经济形势的定调,任汇川表示,2019年,尽管国内外经济形势不明朗,但供给侧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全球复苏“换挡提速”等有利环境,为金融企业支持经济改革创新、消费升级、“一带一路”等新经济热点,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其次,平安信托将如何应对宏观环境的变化,从管理组织架构上,任汇川称,新的一年,要毫不动摇地实施新战略、新架构,精简业务流程,划小业务单位,转变科层式组织体系为扁平化、市场化的“特种部队“,形成新动能,构建更强大的竞争优势;

从考核机制上,任汇川表示,公司将不断优化考核、激励及协同赋能机制,营造以客户为导向,以人为本的投资文化,激发全体同仁的主动性和创造力,打造推动公司不断前行的内核引擎。

另外,任汇川称,要深度运用科技,通过丰富多元的金融工具,降低金融中介成本。平安信托2019年的发展定位是“打造成为中国最领先的信托公司”。

 华润信托总经理刘小腊:打造国内领先的资产管理服务机构

作为总部坐落在华南的信托机构中的“翘首”华润信托,2019年将有哪些变化?

1

华润信托总经理刘小腊表示,新的一年,华润信托将以“提质增效、稳中求新”为管理主题,加快业务转型发展、把好风险合规底线、实现管理优化提升、圆满完成业绩指标,为打造国内领先的资产管理服务机构而不懈奋斗。

 交银国际信托董事长童学卫:打造最值得信赖的资产管理机构

2

交银国际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童学卫在2019年工作会议中提出2019年,交银国信将通过深化集团协同,聚焦专业资产管理、高端财富管理、优质受托服务、稳健固有投资四大核心业务,推进“促转型、拓客户、控风险、优机制、强党建”五项重点工作,打造最值得信赖的资产管理机构。

中铁信托:2019年将是压力与动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

2月12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中铁信托在公司总部召开2019年首次经营管理例会。

对于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及信托行业动态,中铁信托认为,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呈现出经济持续放缓、房地产行业投资整体走势较弱、基建投资持续提升等特点,信托行业也呈现出经营压力明显增加、收入结构出现调整、资本实力持续提升、分化格局依然显著、严监管压力不减等特点。2019年将是压力与动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

3

同时,中铁信托也对2019年工作做了整体部署。例如,抓好风险管控;在资产端稳健、资金端进取、风险端化解;保障支持等职责定位和机构改革调整,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等。

陕国投信托:“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落实各项工作

2月11日上午,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公司召开了2019年春节后工作动员大会。

4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季民表示,要按照公司2019年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各部门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精神状态和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度全力推进各项工作,通过细化任务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加大考核力度等多措并举,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另外,薛季民称,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加强对当下经营发展形势的研判,在做好风险防范的基础上积极抢抓业务机会,确保一季度经营工作稳健起步。

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以财富管理和家族信托为着力点

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财富管理和家族信托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强化全面风险管理,更好地履行受托人职责,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国民财富价值的实现。”

渤海信托:请用迪香式微笑拥抱未来

啥是迪香式微笑?不得不佩服渤海信托对于2019年的发展的从容信心。

迪香式微笑—这是一个不为大众熟知的专业心理学汇。如果形象些描述,就是指人脸部的嘴角肌、颧骨肌和眼角肌三块肌肉共同“配合”,展现出的最美笑容。站在新年的开端,让我们一起绽放迪香式微笑。

5

渤海信托表示,过往一年可用攻坚克难、稳中求进一言以蔽之。金融业各项改革均站到了其发展历程的更高处。而这一年的信托业也被贴上了明晰的标签,那就是闯难关、辟新径。在“资管新规等一系列监管政策的规范下,信托业开始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2019年,站立于新坐标之上的信托业,其发展路径被精准定调:应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应将不断推行改革创新作为行业展的活力源泉,应将坚持市场化导向作为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陆家嘴信托:致力成为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的专业资产管理服务机构

陆家嘴信托的定位颇有趣味,“致力于成为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的专业资产管理服务机构”。

中海信托:2019年是实现“二次跨越”的关键转型之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中海信托表示,也是中海信托实现“二次跨越”的关键转型之年。要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创新发展、坚持人才兴企、坚持风控优先、坚持数字化引领五大战略,始终保持在国内一流信托公司行列。

北方信托:和互联网行业比勤奋,向先进制造业学管理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18年北方信托完成混改。2019年的北方信托开始学习互联网行业,制造业。

6

北方信托表示,2019年公司加快业务转型,精准实施蓝海战略;和互联网行业比勤奋,向先进制造业学管理。

未来以来,作为一个信托领域的记者,2019年愿同信托从业人员一同前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