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益财富母公司更新招股书 每股ADS发行价拟定6.5-7.5美元

张颖馨2019-02-14 16: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日前,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普益财富的母公司Puyi Inc.再度更新IPO招股书。招股书透露,后者拟以“PUYI”为交易代码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发行最低600万最高1000万股普通股,两只ADS代表三股普通股,预计首次公开募股价格将在6美元/ADS至7.5美元/ADS之间。

根据招股书,Puyi Inc.是在开曼群岛设立的控股公司,而普益财富品牌则归属于成都普益博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普益财富旗下的子公司包括基金代销公司泛华普益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财务顾问公司广东普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深圳普益众享信息科技等。该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收入约为6362万人民币,同期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6460万元。 

普益财富主要提供财富管理服务,企业融资服务和资产管理服务。招股书显示,普益财富最大的业务是财富管理服务,在2018年上半年的收入占比达到84.7%;其代售的产品包括公募基金产品、交易所管理产品、资产管理计划以及私募基金产品,其中私募基金产品对财富管理服务收入的贡献率达到63.2%。

在风险因素方面,招股书披露,自2016年12月起,普益财富与两家本地金融资产交易所(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及广州金融资产交易所)合作,分销其管理的金融产品。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与分别在贵州和厦门的两个额外金融资产交易所合作。但与基金产品和资产管理计划不同,中国政府尚未采用管理此类本地交易所或交易所管理产品的上市,交易和分销的监管框架。因此,选择在此类交易所分发的主要产品类型取决于当地的监管环境和政策。如果当地政府部门不鼓励任何重要产品类型,普益财富平台上的产品组合,分销服务和相关收入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相比普益财富于2018年11月公布的招股书,在近几次更新的招股书中,均提示股东泛华金控(NASDAQ:FANH)收到集体诉讼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招股书透露,泛华金控为普益财富股东,目前持有约4.8%的股权。与此同时,普益财富执行董事兼CFO胡安林于2013年9月至2018年6月在泛华金控任职,泛华金控创始人兼执行董事胡义南也在普益财富担任董事。

2018年9月,美股律师针对泛华金控及汪春林、葛蓬等两位执行官提起了一项集体诉讼,目前正在美国纽约南区地方法院等待裁决。诉讼指控称泛华金控在2017年年度报告以及2018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财报中,就其业务、运营以及合规政策方面作出重大虚假或误导性陈述。

普益财富称虽然公司及董事或执行官在迄今为止的集体诉讼中均未被指名为被告,但无法保证公司及相关人员将来不会参与与此相关的调查或诉讼。如果其中一方确要参与此类调查或诉讼,公司声誉可能会受到严重损害,公司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而公司ADS价格和交易量也可能因此大幅下降,投资者或也将遭受损失。

招股书风险提示还指出,普益财富依靠种子客户向潜在客户推销其产品或服务,以及为现有客户提供服务以及发展和维护关系。同时,普益财富向种子客户提供佣金作为回报。目前此类佣金尚未受到适用的法律法规禁止,但若相关部门禁止此类佣金,普益财富业务或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普益财富净收入中的很大一部分依赖于数量有限的第三方财富管理产品供应商。如果失去任何一家主要产品供应商或任何这些产品供应商大幅减少其与普益财富的业务量,而后者又无法及时寻求替代产品供应商,或根本无法寻求其他产品供应商,那普益财富的净收入和盈利能力将大幅降低。高客户集中度也可能对普益财富与产品供应商协商费率的能力产生不利影响,这可能反过来对其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普益财富旗下两款应用程序“普益基金”、“普益投”,目前尚未获得ICP许可证。普益财富指出,通常情况下,公司提供信息服务而没有任何基于Web的在线服务的独立应用程序不需要获得ICP许可证。但若当地相关监管部门要求两个应用程序需要ICP许可证,而普益财富无法及时或根本无法获得这些许可证,或将对其业务和运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