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们”应当对怎样的股东负责

陈白2019-02-15 12: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陈白/文 围绕着董小姐的争议,最近又再度燃起火花。因为提前披露了格力电器的业绩信息,格力电器收到了监管警示函。而对于市场估值董明珠的“我对股市是文盲,不太感兴趣”回应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而身为格力电器独董的知名学者刘姝威发声力挺董明珠,无疑加速了物议沸腾。近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发文炮轰董明珠与刘姝威,进一步引发讨论。

不可否认,作为上市公司职业经理人的董小姐,在上市公司相关规范理解上的缺失,确实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公共影响。从媒体传播导向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的示范。但是,对于“股市文盲”的批判,并不能成为我们在看待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时舍本逐末的理由。

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无论是企业家还是职业经理人,其最终的目标是如何经营好、发展好一家公司,提升公司管理效率、实现公司发展拥有可持续的未来,在这一点上,不上市的任正非和已上市的董明珠不会也不应当被区别对待。这也是企业家精神在如今的环境下尤为被倡导的原因。

相信没有人会否认,无论是从业绩还是股东乃至员工的角度来看,格力电器都位于中国上市公司的第一梯队当中,更没有人会否认作为“保姆”的董小姐在其中的巨大作用,这是企业家所能够带来的商业和社会价值。但是,反观此前的A股市场,依靠讲故事炒作的公司不在少数;而所谓的股东,更多是把拥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作为炒作的筹码,从散户投资者乃至一部分机构投资者,甚至是那些所谓的财经名博,其关注的重点无非是如何高抛低吸,赚取最大的差价。

企业家所应当负责的,是看好公司的价值。如果我们要求那些专注实业的企业家们为这样投机为业的股东负责,那么就意味着他们的职能就从专注公司经营转向了如何实现短期的资本市场表现。

如果我们的A股上市公司的高管们能够少一些心思用在资本市场套路的经营上,多一些心思用在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上,前些年的讲故事的妖股、去年上市公司所批量遭遇的实控人质押危机,也许不会发生的那么严重。

在表面的争议背后,真正值得反思的是,在中国公司治理制度的设计中,过多地迎合了投资资本。在股东主义理论里,一切围绕股东旋转,这样的制度设计,支持者看来是不证自明的。

但是,公司是完全独立于其所有者的一个实体。公司为股东所有,但公司的财产为公司所有,并不是股东的。在刘纪鹏的文章中,炮轰格力电器董明珠的公开讲话“对整个中国股市的治理结构建设破坏力极大”。并认为作为独董的刘姝威是失职,“有公开挑战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和法律之嫌”。在这篇文章中,刘纪鹏指出应当让董明珠意识到“她不是股东的老娘,投资人才是她的衣食父母,她在上市公司中干得好,创利多,分红多那不是她给父母的恩赐,而是女儿对父母的孝顺。”面对质疑,刘姝威当日进一步回应表示:“董事高管应该尽心(进行)公司管理,而不是资本运作,所以格力电器历年(坚持)分红,这是我国股市未来发展的方向。”

上市公司的管理层与股东之间,并非简单的所谓“保姆、管家与东家、主人”的关系。上市公司是一个独立法人,有自己的生存权和利益,他与股东的关系并非在所有的时候一致,那么管理层在其中应扮演何种角色?

我们知道,中国第一代创业家慢慢淡出之后,所有与经营的分离过程已经发生,这些关系如何协调,对于中国的未来尤其重要。无论是较早的国美控制权争夺、雷士照明管理层与投资者的冲突,还是当下董明珠所面对的争议,这些案例都表明,中国的公司治理已经到了检讨这些核心问题的时候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