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入门级豪华车布局 全新雷克萨斯UX以“混动”为武器

周菊2019-02-15 16: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菊 雷克萨斯在中国新增加了一款紧凑型SUV,发起了其在入门级豪华车市场的新进攻。1月23日,全新雷克萨斯UX在杭州上市,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26.8万-37.1万元。全新UX此前曾在2018年的成都国际车展上亮相,它是雷克萨斯基于GA-C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也是雷克萨斯在中国紧凑型SUV市场的第一款产品。

长久以来,雷克萨斯凭借其可靠的品质、先进的科技和匠心精神等卖点吸引了一大批消费者的青睐。全新UX的车身尺寸为:长4495mm(FSPORT版为4494mm)、宽1840mm、高1,520mm(带鲨鱼鳍版为1,540mm)。其有三大看点:全新的平台、全新的动力总成和全新的驾驶质感。在这之中,智·混动车型搭载的混动系统也运用了雷克萨斯行业领先的技术。

混合动力一直是雷克萨斯的优势技术。2018年,雷克萨斯智·混动车型销量占比31%,平均每售出3台雷克萨斯就有1台是智·混动车型。本次上市的全新UX车型6款中5款全部都是智·混动车型。而在新车上,雷克萨斯通过全新开发的前轮驱动桥,全新布局的PCU能量控制单元,以及全新开发的高性能镍氢电池组,让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合作更加高效,不仅为用户带来更加静谧和愉悦的驾乘感受,还实现了低至4.6升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另外,UX260hFSPORT全驱版还搭载了全轮驱动系统。

在传统的燃油版全新UX200上,雷克萨斯的配置进行了升级,其搭载的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首次采用了DirectShift-CVT变速器,不仅实现了小巧体积和轻量化的设计,还带来了更好的驾驶感。这款发动机的大功率为127千瓦,峰值扭矩为207牛·米。

全新UX的另一个看点是设计。雷克萨斯UX采用“兼融创造(Cross-Create)”的设计理念,前脸依然是其标志性的纺锤形格栅,中央置入品牌徽标,两侧倒钩状日间行车灯与头灯组融为一体,灯组内部采用熏黑处理,并配备三组LED光源。全新UX还拥有多项创新的空气动力学设计,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稳定性,如空气动力学轮毂、拱形稳流翼子板等等。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入门级SUV,雷克萨斯UX上市之后将进一步拉低了整个车系的售价,为雷克萨斯赢得更多消费者。

在内饰细节的打造上,雷克萨斯也一直秉持了独有的个性。全新UX的内饰秉承“以人为中心”的理念,所有交互功能都围绕驾驶席进行布置。内部中控台区域采用了传统和纸纹理饰面。座椅缝线采用源自日本传统的刺子绣工艺(Sashiko),凸显座椅的质感。“我们也是想借全新UX诠释雷克萨斯对精致、对有温度的豪华的独到见解和追求,比如和纸纹理内饰,雅致的刺子绣座椅缝线,都希望起到引领客户对精工细作的追求和需求。”雷克萨斯中国市场推广部部长陈忱表示,UX的“东方豪华”概念在产品的细节中有着诸多体现。

品牌升级:有温度的“东方豪华”

雷克萨斯拥有完善的产品矩阵,其目前在SUV领域拥有LX、RX、NX以及刚刚上市的UX,轿车则包括CT、IS、ES、GS、LS。其中,在2018年7月上市的全新ES成为了雷克萨斯品牌的销量支柱。

豪华紧凑型SUV市场一向竞争激烈,也是豪华品牌重点投放的市场。BBA中就有奔驰GLA、奥迪Q3和宝马X1。从车型定位来看,雷克萨斯UX还与宝马X2、奥迪Q3等形成了一定竞争关系。豪华品牌第二阵营中还有凯迪拉克XT4、沃尔沃XC40、捷豹E-Pace和讴歌CDX等竞争对手。

在品牌上,雷克萨斯并不希望成为宝马或者奔驰这样冷冰冰的豪华车,在最近两年中,雷克萨斯一直在寻求打造一个别样的东方豪华汽车品牌,并取得了显著效果。2017年,雷克萨斯首次在中国启用了中文品牌口号,7月日本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以雷克萨斯第一试车手的身份在中国开通微博,实力圈粉。雷克萨斯的品牌正在逐步产生一些微妙的变化——秉承“YET兼融之道”的品牌理念,除了传统的低调温润,也增添了更多感性的元素,呈现出雷克萨斯独特的有温度的豪华。而UX也是继承了这样的品牌理念,并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

陈忱表示,全新UX的主要目标用户是年轻新生代消费群体——都市探享家。雷克萨斯不认为年轻就单纯是指生理的年龄。全新UX,融汇多项技术的创新,内室设计传承多种传统工艺。“这种兼融创造,使得全新UX用户群的年龄范围更广,相信喜欢‘兼融创造’理念的用户,也会非常喜欢这台车。”陈忱表示,雷克萨斯要为中国消费者呈现充满激情与质感的生活方式。

不过,这一切依然是建立在产品和服务两大基本点之上。“产品的品质和以心至诚的服务是雷克萨斯发展到今天的重要准则。”陈忱表示。

营销转型:多元化时代开启

刚过去的2018年对雷克萨斯而言又是一个丰收年。2018年,雷克萨斯在中国全年共售出新车160468辆,同比增长21%,总体销量创下在华销量历史新高。其中,智·混动车型销量达49549辆,同比增长42%。“去年销量16万辆多一些,智·混动车型占比约30%,每3辆就有1辆是混动车型,对雷克萨斯来说算是一个稳步的增长。”陈忱表示。

雷克萨斯在中国销量的增长来自于多个方面共同作用,其中进口车关税的降低和雷克萨斯品牌升级被认为是主要因素。陈忱表示,雷克萨斯从2017年开始的品牌升级,向中国消费者呈现了一个更年轻的、富于质感和激情的豪华生活方式品牌形象;与此同时,雷克萨斯在中国逐渐丰富产品线,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更凭借以心至诚的待客之道,为消费者提供贴心的服务体验等,通过强化全价值链的品质,使得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量保持着稳定增长。而在去年,进口车关税从25%下降到15%,使得进口车购买门槛进一步降低。

出色的品质为雷克萨斯赢来了不错的口碑,这成为其销量保持增长的一个助力,而从2017年开始,雷克萨斯在品牌升级的同时也在营销上进行了改变。“近两年我们做了很多跨界的尝试,比如赞助《十三邀》和《时尚先生年度先生盛典》,开展“天工开物·匠意心传——匠心与未来的奇幻之旅”艺术巡展等。雷克萨斯是一个非常有人文基调的品牌,人文与温度,是雷克萨斯最大的特点。”陈忱表示。

在产品布局进一步强化之后,雷克萨斯表达了对2019年的信心。“我认为2019年豪华车市场会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对于雷克萨斯来说,尤其在中大型车方面,我们会非常注重老客户的再购和老客户的推荐介绍。雷克萨斯的客户忠诚度非常高,尤其是使用之后的感受,包括经销店的服务,给客户的转介绍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因此,我们对保持稳定增长很有信心。”陈忱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