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解读1月“天量”社融:“宽货币”传导到“宽信用”了吗

胡艳明2019-02-15 21: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2月15日,央行公布1月份金融数据,1月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贷规模新增规模创新高。

数据显示,2019年1月末M2余额186.59万亿元,同比增长8.4%;M1余额54.56万亿元,同比增长0.4%;新增人民币信贷3.23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64万亿元,存量205.0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

“总体来看,2019年开年信用数据表现不错。从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来看,这些数据最大的亮点是信用构成结构的改善,在2018年拖累信用扩张的非标资产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这是最大的亮点。而最大的不确定性则是月增量过于巨大。”国信证券研报指出。

社融、新增信贷超预期

2019年1月新增信贷3.2万亿,社融4.6万亿,均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新社融口径增速为10.4%,较上月上涨0.6%。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院周景彤认为,金融数据回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季节因素影响。各金融机构一般倾向于在年初早投放、早收益,所以1月份投放规模一般都比较大。

第二,政策效果显现。2018年下半年以来,为配合国家稳增长政策、疏通货币信贷迟到机制,货币政策更趋灵活,稳中趋松态势比较明显,降息降准政策实施,监管政策也更注意把握节奏,各金融机构资金投放能力有了明显提升。表外融资的持续收缩态势扭转,1月份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共增加3432亿元,其中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规模显著(3786亿元),同比多增2349亿元。

第三,债券融资高增。为配合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健全地方举债融资机制,以及优化企业负债结构,地方专项债券和企业债券融资规模明显增加,二者分别同比多增了1088亿和3768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64万亿元,同比多增1.56万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4%,反弹至两位数以上。从结构上看,表内信贷投放强劲和票据市场的繁荣是社融反弹的有效支撑;表外融资萎缩趋势明显放缓且出现分化。

随着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及票据利率持续走低,票据逐渐成为企业短期融资的重要渠道,成为社融企稳的有效支撑。从直接融资看,企业债券融资4990亿元,债券市场回暖势头良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融资1088亿元,地方专项债发行力度持续加大;股票融资293亿元。展望未来,表外融资萎缩态势有望放缓,表内信贷、票据和债券将逐渐成为社融企稳的重要支撑。

招商银行研究院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刘东亮认为,1月信贷与社融数据均创历史新高,从结构看,对公与居民信贷表现都很强劲,表外融资也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同比多增了近4000亿,表明信用债的发行环境还是有所改善的,居民户中长期贷款也创出历史新高,有可能是去年积压的房贷在年初集中投放。

“宽货币”是否传导到“宽信用”

刘东亮认为,1月信贷社融数据总量与增速表现都超出预期,这对于稳定经济增长,改善市场风险偏好会有正面作用,但不确定的是,1月金融数据放量是因为宽信用确实见到了效果,还是因为银行预期未来会出现资产荒,因而提前集中投放所致,两者决定了未来货币政策路径会有很大的不同。

从结构来看,刘东亮同时指出,短期融资冲量的特征依然在延续,比如表内的票据融资同比大增4800亿,企业短期贷款多增2200亿,表外的未贴现票据也多增2000多亿,显示实体企业为了降低融资成本,对短期借款十分依赖,当然这其中也有票据融资功能日益受到重视的原因。

“总的来看,随着去年及年初的多次降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金融数据迎来开门红。但在金融体系内部,信用派生机制仍存在不畅,宽货币并未有效转化为宽信用。”温彬预计,

下一步,随着主要发达国家央行相继转“鸽”,我国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灵活度进一步增加,预计央行一方面会继续使用数量型货币政策,通过定向降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另一方面,有望再次启用价格型货币政策,即通过调降OMO、MLF、TMLF等政策利率的方式降息,同时逐渐建立从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传导的有效机制,有效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

债牛结束了吗?

华泰固收张继强认为,社会融资规模触及底部,但不等于市场底,会带来短期情绪扰动。

“债市趋势还不轻言结束,但1月份研判的迎接波动仍是典型特征,投资行为也将更为短视化。”张继强认为,基本面逆转的迹象还有待观察,现实仍骨感(通胀数据等),预期有改善(社融底),货币政策宽容的制约还不多,小型资产荒尚未完全消退,债市趋势还不轻言逆转。但是想象力已经大不如前,加上社融等数据触底,风险资产表现回暖,地方债提前发行缓解经济下行和资产荒压力,债市在临近前期低点后波动加大在所难免。

他判断,在这种背景下,投资者的投资行为预计将更为短视化。趋势性有所弱化,波动加大,对应的是性价比较去年明显弱化。他认为,珍视适度信用下沉的票息机会,而向转债博收益近期收效较好,利率债从趋势策略转为交易策略,关注开工旺季验证情况。

申万债券研究团队认为,债牛格局下,企业债券净融资同比大幅多增,同时专项债的提前发行也对新口径社融增速形成拉动。一方面,1月企业债发行热情旺盛,城投、中票、短融净融资均继续上行,另一方面,债券融资同比大幅多增也存在部分基数原因,去年1月债市调整担忧仍在,债券发行规模低,与今年1月债牛格局相反。对债市而言,社融反弹+经济数据下行的组合,在社融反弹的初始阶段,对债市会有冲击,但是后面看到经济数据再次下行后,债市还是会看基本面,所以目前看2019年的债牛行情还未结束。只是整体都比较纠结。

“在风险偏好上行的影响下,短期内权益、有权益仓位的二级债基可能会是表现相对不错的资产,债券方面,城投转债的机会则相对更为确定。”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判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