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利润再涨41% 扩产冲动重来

董瑞强2019-02-16 10: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董瑞强 总盈利2863亿元,同比增长41%;资产负债率65.02%,同比下降2.63个百分点。这是中钢协会员企业交出的2018年成绩单。

不仅如此,整个钢铁行业也在持续回暖。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钢铁行业实现利润4704亿元,比上年增长39.3%。在中钢协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看来,2018年是钢铁行业运行最平稳、效益最好的一年。优势产能得以发挥,产需基本平衡,企业效益可观。

1月份以来,钢铁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预增公告陆续出炉,成绩单分外亮眼。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近19家钢铁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除西宁特钢(600117)一家由盈转亏预计亏损18亿元至24亿元外,其余均实现盈利,净利润总计已近800亿元。

其中,宝钢股份(600019)以预计净利润突破200亿元大关位列首位;鞍钢股份(000898)、华菱钢铁(000932)分别以预计净利润78亿元和66.3亿元紧随其后。华菱钢铁公告表示,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1%-68%,将再创年度历史最优业绩。

此外,新钢股份(600782)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55亿元-62.5亿元,同比最高增幅达101%;重庆钢铁(601005)净利润预计增幅最大,同比增幅达425%-510%。方大特钢(600507)预计2018年净利28.7亿元-30.47亿元,同比增长13%-20%。春节前,方大特钢用数亿元现金给员工发年终奖,曾一度刷爆微信朋友圈。

在高额利润驱使下,大小钢厂在进入2019年后,违规产能复产的欲望以及产能扩张的冲动依然存在。受此影响,会否形成新一轮大规模产能扩张以及产量大幅增长?

这令业界感到担忧。

河北一家大型国有钢企战略部部长对经济观察报记者坦言:“尽管目前产能过剩矛盾已基本消解,但行业集中度偏低、潜在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等问题仍未根本解决。而且今年行业面临的形势要更复杂一些,企业进行违规产能交易的侥幸心理在增强,已化解产能复产的压力在加大。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扩产冲动

在过去三年,1.5亿吨钢铁过剩产能五年化解任务已提前完成,“地条钢”也已退出历史舞台,但是,钢铁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还远未完成。

中钢协会长于勇说,目前行业产能结构的问题仍存在,受利益驱动违规新增产能的冲动仍在,“地条钢”死灰复燃苗头仍需警惕,合规企业产能释放过快的压力依然存在。原燃料涨价、环保运行成本上升带来的成本压力不断增加。如果不转变过去依靠规模扩张、高产超产的思路,仍有可能回到供大于求的老路上。

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期货研究中心主任李燕杰说,钢企利润的持续增长刺激了许多企业产能再扩大的冲动,部分地区“地条钢”企业也可能尝试以各种形式复活。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骆铁军也坦承行业所面临的诸多难题:行业已从产能严重过剩转化为部分地区产能过大、钢铁产能集中度低、环境能耗难以承受三者并存。企业应严格按减量置换要求实施项目建设,杜绝玩“数字游戏”。

事实上,这种复产扩产的压力和考验在去年就一直存在。钢市的转折性利好促使一些钢厂在利益诱惑下扩大生产。欧冶云商首席分析师曾节胜认为,这种势头很可能会刺激部分已关停企业复产。

因此,防范已化解产能复产和新增产能,成为2019年钢铁行业政策的重点工作。

于勇表示,今年钢铁行业要严防三点:已化解产能复产;“地条钢”死灰复燃;新增产能。他同时强调主攻方向要从产能总量调整向现有产能结构优化、布局调整和兼并重组方向转变。这意味着钢铁产能结构优化和钢企兼并重组将有望在2019年加速推进。

1月21日,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将分类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钢铁行业深度治理将是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

此外,钢铁行业去杠杆、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将成为主要目标任务。

“2019年要充分利用效益改善时机,多措并举积极推动行业去杠杆,化解资金风险,要用3至5年时间将行业资产负债率降到60%以下。”于勇说。

中钢协数据显示,2018年前11月,会员钢企利润总额达2802亿元,同比增长64%。行业资产负债率实现在前两年连续下降基础上同比再降3.39个百分点至65.74%,过半数钢企降至60%以下。“目前钢厂集中度偏低,重点钢厂资产负债率仍偏高。今年钢企去杠杆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曾节胜说。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2019年钢铁行业重点发展任务已转变为稳杠杆并逐步去杠杆、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兼并重组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钢企将进一步整合优质产能,加速推进兼并重组,构建大型企业产能梯队,提升产业集中度,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边去产能、一边增产量?

钢铁去产能总体任务虽已提前完成,但部分地区产能仍然过剩,去产能任务仍将持续。

以钢铁大省河北为例,据其2019年1月公布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河北将在2018年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230万吨,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基础上,再压减钢铁产能1400万吨。这比《河北省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中的任务量要高400万吨。该《方案》指出,2019年河北省将压减退出1000万吨左右,钢铁冶炼厂点减至79个,企业减至62家,张家口、廊坊市钢铁产能全部退出。

不过,在钢铁产能下降、上市公司业绩普遍预增的同时,钢铁产量也在持续增长。“一边去产能、一边增产量”戏剧化一幕再次上演。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7.7亿吨、9.3亿吨和11亿吨,分别同比增长3.0%、6.6%和8.5%。2018年12月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6320万吨、7612万吨和9365万吨,分别同比增长9.4%、8.2%和9.1%。

对于产量持续增加,于勇解释称:“这既有填补去除‘地条钢’后腾出的市场空间因素,也有国内市场需求增长及产能过快释放的因素。”

早在2018年上半年就出现过这种状况。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5亿吨,钢材产量5.3亿吨,均同比增长6%。仅去年6月份,粗钢产量就达8020万吨,同比增长7.5%,日均产钢量高达267.3万吨,是继4、5月份粗钢产量连创新高后,又一历史高值。

业界对此表示担忧。刘振江坦言,粗钢产量过快增长无疑会给钢市带来较大下行压力。若仍保持如此高的产量增速,会进一步加大钢市风险。

曾节胜告诉经济观察报:“由于去年秋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指标不降反升,河北钢厂在今年全国两会前限产力度可能会加大,春节后钢材库存仍会出现快速累积,但库存高点会低于去年,去库存速度也会慢于去年。3月底、4月初随着大量基建项目启动、河北钢厂限产未松动,钢厂库存又将出现快速下降。”

中泰证券分析称,钢铁行业在经历超高盈利后,2019年可能经历一个回归正常的过程。若一季度宏观经济不出现大幅回落,低库存所带来的旺季订单采购将十分可观,钢价表现或将超出预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