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UT斯达康26%股权 通鼎互联加码5G业务

张晓晖2019-02-16 11: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2月11日,通鼎互联公告称公司拟收购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UTStarcomHoldingsCorp.(股票代码:UTSI,中文名:UT斯达康)26.05%股权,交易作价4922万美元。收购完成后,通鼎互联将成为第一大股东,取得对UT斯达康的控制权。

这一消息让通鼎互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002491.SZ,下称“通鼎互联”)开始了新一轮的上涨。当日,通鼎互联股价大涨7.99%,以每股8.65元收盘。

由A股上市公司收购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股权,继而获得对其的控制权,这样的案例在当下的全球资本市场里并不多见。而本次收购标的是曾经以小灵通业务闻名的UT斯达康。

几经沉浮和变迁后,通鼎互联还能在UT斯达康身上讲出新“故事”吗?

切入5G业务

现年55岁的江苏企业家沈小平找到了加码5G业务的路径,收购老牌通信设备企业UT斯达康。

沈小平通过通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鼎集团”)持有通鼎互联36.9%的股权,加上直接持有通鼎互联4.44%的股权,总计对通鼎互联持有41.34%的股权。

官方信息显示,沈小平是通鼎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在2015年之前亦担任通鼎互联的董事长,目前担任通鼎互联的董事。

沈小平出生于1963年9月,早年在浙江舟山某部服役;1984年至1987年在吴江市委党校工作;1987年至1991年自主创业;1992年至1998年先后在原吴江华东通信电缆厂和湖州南方通信电缆厂从事销售工作;2000年至2015年5月任通鼎互联董事长。

对于此次收购UT斯达康,通鼎互联在公告中表示,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坚定支持UTS公司持续研究和开发面向5G的高性能承载网设备等产品,并与UTS协同发展,帮助UTS更好的拓展中国市场,把握5G网络建设的市场机遇。

在1月19日举行的“通鼎互联2019年创新大会”上,通鼎互联常务副总蔡文杰展示了通鼎抓住5G风口,在网络安全和无线专网领域取得的研发成果,并分享了5G在垂直行业的创新应用。

当然,通鼎互联的优势主要还是在通信电缆上,比如2018年9月,通鼎互联曾经发布公告称,公司中标了中国移动2018年至2019年电力电缆产品集中采购项目,通鼎互联是此次电力电缆招标标段1的第一中标人,中标分配比例为40%,中标金额为11.5亿元。

经济观察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通鼎互联董秘办公室,询问其如何评价UT斯达康时,对方回答称:“UT斯达康是一家老牌的从事电信业务经营的企业,不管是曾经非常火的小灵通业务,还是开展过一段时间的IPTV业务,包括它现在正在做的PTN等传输通信设备产品,它都取得过比较好的技术成就,我们看中的是未来以PTN设备为主的面向5G的业务机会。UT斯达康在它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也是取得了很多技术方面的专利。”

在具体的交易细节上,通鼎互联的全资境外子公司 Tonghao(Cayman)Limited(以下简称“开曼通灏”)于美国时间 2019年 1月 31日,与 ShahCapitalOpportunityFundLP(以下简称“ShahCapital”)、HongLiangLu(中文名:陆宏亮)及其关联方(以下简称“LuSeller”)签订《购买协议》,拟以现金收购UT斯达康920万股股份(约占其总股本的26.05%)。

本次交易前,通鼎互联已经通过全资控股的通灏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灏信息”)和开曼通灏,已投资持有UTS公司350万股股份。

交易完成之后,通鼎互联将通过两家公司通灏信息和开曼通灏持有UT斯达康1270万股股票(约占其总股本的35.96%),成为UT斯达康的第一大股东,并将委派和提名合适人选担任UT斯达康的董事和董事会主席。

UT斯达康沉浮

在3G时代,自从小灵通退出市场,UT斯达康开始一蹶不振,陷入低谷。

UT斯达康曾经是一家拥有耀眼光环的企业,软银的孙正义一度出任过UT斯达康的董事长,孙正义也是马云的投资人。

1991年,在贝尔实验室工作的吴鹰和内地赴美留学生薛村禾,在美国成立了斯达康公司;同年,台湾出生,日本成长并入籍美国的陆宏亮,与薛蛮子成立了UNITECHTELECOM(UT)公司。1995年,两家公司合并,HongLiangLu带领上述人马,到日本游说孙正义,得到了3000万美金投资,占UT斯达康30%股份。

此后,吴鹰看准中国固话运营商希望开展移动通讯的机会,将陆宏亮从松下公司引进的PHS技术,带到中国变成了小灵通。

由于移动运营商业的资费昂贵,小灵通瞬间就占领了中国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2000年,UT斯达康在纳斯达克上市。

陆宏亮毕业于加州大学,取得工程专业学士学位。自2003年11月起担任盛大网络公司独立董事。1991年6月以来,陆宏亮一直担任UT斯达康的总裁、首席执行官和董事。直到今天,陆宏亮向通鼎互联转让其持有的股份。

随着3G时代的来临,小灵通也显示出其技术上的局限性,比如超过40码的移动速度,小灵通的信号连接就变得时断时续,同时小灵通也只能用于城市,基站很少,就算在城市,信号也不太好,网络覆盖率不高。

由于小灵通业务受到政策管制,UT斯达康数次谋求转型,关键人物、创始人之一吴鹰于2007年被要求从UT斯达康董事会离职,UT斯达康决定把越来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全球业务中,而并非局限于中国市场。

2015年,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斐讯”)董事长顾国平,以7500万美元,收购了UT斯达康超过30%的股权,当时顾国平在A股还控制着ST慧球(原名“慧球科技”)。后来因为资金链条断裂,顾国平败走资本市场,失去对ST慧球的控制权,此乃后话。

UT斯达康的官网显示,该公司已经将中文名称变更为优地集团,但在其公司介绍页面中,仍然沿用UT斯达康来称呼自己:“UT斯达康公司是专门从事现代通信领域前沿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的国际化高科技通信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以IP为基础的端到端网络解决方案和服务供应商。”

通鼎互联拿下UT斯达康,是否能够令这家大名鼎鼎的公司重生呢?两家公司又如何互相融合呢?

面对这些疑问,通鼎互联董秘办公室回复称:“UT斯达康目前的营收基本都在国外市场,我们公司在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上,正好借鉴引用它的一些渠道。我们公司产品海外化,以及UT斯达康产品在国内市场开拓,相互之间是形成互补的,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才促成了我们之间的合作。”

通鼎互联这家以通信电缆为主业的公司,能否与UT斯达康完美联姻,这一切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