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湃网兑付危机背后:实控人成谜

张颖馨2019-02-16 11: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颖馨 互联网金融平台等非金融机构“花式”开展互联网资管业务的时代虽渐成过去时,但平台早期野蛮生长的“后遗症”却逐渐显现。

总部位于成都的互金平台宜湃网便是患上此“病”的平台之一。这家平台上的一位上海投资人王笛,对该“病症”可谓感受颇深,他或许需要为此付出上千万元投资款都无法拿回的代价。

无独有偶。与王笛相同,在宜湃网身上踩雷的还有近3700名投资人,涉及待收本金总额达到10.5亿元……

在王笛等人看来,宜湃网虽没有“高大上”的股东背景,但也有着很多平台不具备的吸引力:背靠知名投资机构软银中国资本注资且运营多年的兄弟平台宜贷网,“持牌金融机构”的合作加持,再有大型药企修正药业实控人的强势入股,“怎么可能出问题?”于是,王笛最初给宜湃网贴上了安全、可靠的标签。

但当标签撕掉,王笛才发现,真实的宜湃网背后是一个扑朔迷离的资本谜局。

实控人之谜

公开资料显示,宜湃网隶属于上海育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育财”),后者于2017年12月被上海宜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宜湃”)收购。工商资料显示,上海宜湃成立于2017年5月16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最初是由网贷平台宜贷网母公司上海易贷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易贷”)100%控股,原法定代表人为李宁。值得注意的是,李宁同时是宜贷网的董事长兼CEO。

宜湃网的正式出现,与2017年9月上海易贷的一次股权转让紧密相关。当时,上海易贷与国丰达(广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丰达”)、上海复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复毅”)协商确定股权收购事宜,并由国丰达和上海复毅逐步接管上海宜湃的运营管理工作。一名宜湃网管理人员告诉经济观察报,当时收购宜贷网的条件之一就是单独成立一个对接金交所资产的平台,即此后的宜湃网。

2017年11月,宜湃网平台正式上线,定位是“专业推荐持牌金融机构理财产品的信息中介平台”。“宜湃网和P2P平台并不一样,类似于给金交所产品做导流,合作方更看重宜湃网兄弟平台宜贷网前期积累的大量用户。”上述宜湃网工作人员透露,凭借宜贷网3年积累下的品牌效应和软银中国资本这一股东背景,顺利实现了将风险承受能力较高、高净值用户向宜湃网的导流。宜湃网平台80%的用户来源于宜贷网既有客户,剩下的20%则是既有用户推介而来。彼时,宜湃网和宜贷网实际是一个团队,两个品牌。

2018年1月18日,上海易贷与国丰达、上海复毅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并应收购方要求,将上海宜湃51%的股权登记在浙江天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浙江天然基金”)名下,2018年3月2日已完成工商登记。接近宜贷网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国丰达和上海复毅背后疑似是一个互金“掮客”团队,通过收购宜贷网,再通过其成立宜湃网,最后卖给浙江天然基金。

根据工商资料,浙江天然基金最初个人股东之一是修涞贵,持股50%。修涞贵另一个更为大众所知的身份是吉林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在“2007年胡润百富榜”中,其以55亿元的资产成为吉林省首富。

用王笛的话说,他就是在这个时候“入坑”了:一方面,宜贷网似乎有意减少发标数量,平台经常出现无标可投,而兄弟平台宜湃网却疯狂上线新投资项目;另一方面,修涞贵大手笔进入平台,更有修正药业的间接“背书”,为了不让自己的资金“站岗”,王笛从宜贷网的种子用户成功转化成为宜湃网的忠实粉丝。

因网贷备案相关要求,宜贷网开始对宜湃网进行割离。2018年4月10日,上海宜湃剩余49%的股权转让给浙江天然基金,并于2018年6月6日完成工商登记,法定代表人由李宁变更为包富建。至此,宜湃网和宜贷网从法律和运营上完全“隔离”,宜湃网正式进入“修涞贵时代”。另据宜湃网工作人员透露,原宜贷网负责运营工作的高管肖睿,在4月份被公司实控人“推上”宜湃网任CEO一职,但其并非平台的决策者和实际管理人。

更大的风暴正在酝酿。2018年3月28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下称“29号文”),明确了平台须持牌经营的思路,并对互联网平台代销金交所资管产品的行为作出规定。

虽然宜湃网与金交所均称双方合作在此后陆续终止,但发行方项目开始大规模出现逾期。2018年9月5日,宜湃网发布逾期公告,平台风险开始暴露。而修涞贵也在这之前悄然出局。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就在此前的9月3日,浙江天然基金的股权结构“悄悄”变更了:公司股东寿金姬和修涞贵同时退出,变更为邹鸣和苗田福,两人分别持股50%。值得注意的是,企查查显示,苗田福已被列为全国失信被执行人。而其同时也是广东修正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记者致电苗田福询问相关情况,截至发稿前,电话未接通。

宜湃网的实控人究竟是谁?上述宜湃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18年2月-7月,平台和公司的决策,主要由一个名为张冬的律师,以及他所代表的宜贷网股权收购方国丰达的实控人负责,张冬及幕后团队主要在上海以及杭州办公,目前已失联。记者尚未在公开资料中获取到张冬与宜湃网关联的相关信息。

宜湃网离职高管向记者证实了宜湃网确有张冬此人,他亦将平台可能的实控人指向了夏东明,后者是浙江新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新联”)董事长。“2018年7月以后,夏东明不止一次赴成都指导宜湃网后续工作开展。在平台资产出现逾期后,夏东明承诺由其负责协调资金兑付。”上述高管称。记者通过企查查发现,夏东明通过修正系的企业、人员,与上海宜湃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

但夏东明承诺的负责兑付工作,随着其被杭州经侦刑事拘留而终止。根据宜贷网发布的良性退出公告,浙江新联董事长夏某,因涉嫌其他网贷平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杭州滨江公安部门刑事拘留。记者从投资人处获悉,基于上述情况,宜湃网当前兑付工作已停滞。

发行方集体失联

如果说宜贷网的背书、修正药业实控人的强势入局让王笛等人“投身”宜湃网,那在所谓的“持牌金融机构”合作方加持下,宜湃网终被贴上了安全、可靠的标签。但在标签撕掉后,平台早期野蛮发展的“后遗症”逐步显现。宜湃网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1月8日,存在待收的用户数为3689人,待收本金总额10.4629亿元,人均投资金额28.36万元。

宜湃网声称其采用的是“资管公司+持牌金融机构+宜湃网”的风控模式,项目均通过由政府批准成立的持牌金融机构登记挂牌发行。其所谓的“持牌金融机构”,指的是东北亚创新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下称“东金中心”)、青岛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下称“青信中心”)、贵州场外机构间市场有限公司等(下称“贵州场外”)。这三家机构本质类似于地方金交所,并非29号文中提及的持牌金融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宜湃网上的产品包括官标“银优计划”、“企优计划”,以及由投资人转让收益权产生的“优+计划”。其中,“银优计划”主要是源自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公开受让的商业银行抵押类资产债权,“企优计划”则主要是企业应收账款,二者的产品逻辑均是通过转让相应债权至发行方,由发行方将该债权在金交所登记挂牌。“优+计划”则主要为解决投资人资金流动性而出现,期限相对较短。

“之前项目其实都回款正常,在29号文下发后,我们陆续暂停了对发行方产品的推介,产品陆续出现逾期。现在看来,发行方疑似在玩‘借新还旧’的游戏。”据宜湃网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发行方均已失联。

记者查询宜湃网产品注意到,发行方主要涉及到4家公司:上海奈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驭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枝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练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截至11月30日,四家公司尚未兑付资产金额分别为:1.56亿元、2.53亿元、1.54亿元、4.8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四家公司均注册在上海,名称十分相近,且注册资本均是5000万元,背后股东也全部是自然人。记者查询证监会、中基协等网站,未发现四家发行方有从事金融资产管理业务的相关资质。记者根据企查查信息致电四家公司,电话均无人接听。“从平常沟通中发现,张冬与四家发行方公司关系较为‘深厚’。现在来看,从国丰达到发行方公司,都有可能是张冬团队设立的壳公司。宜湃网从2018年6月停止发布新标,而夏冬明2018年7月从张冬处接手平台,并不直接接触之前的经营管理。”宜湃网内部管理人员认为,宜湃网走到今天这一步,更多的责任还是在张冬及幕后团队身上。

王笛等人开始从发行项目中寻找端倪,并发现部分项目的底层资产可能涉及虚假。在发行方集体失联的情况下,投资人将目光瞄准了将产品登记挂牌的交易所。

不过,交易所均认为自己承担的是形式审核的责任,尽职调查和存续期管理职责按照约定应由产品管理人进行。东金中心官方客服人员向记者强调,与宜湃网没有任何合作,东金中心所有的产品都不针对C端用户开放,宜湃网通过发行方私自将产品对外发售,现已向当地警方报案。“青信中心仅为拟交易标的资产提供挂牌公告服务。在29号文下发后,青信中心第一时间终止了相关业务的挂牌公示服务,并一直为投资人提供协助。”青信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回应称。

上述宜湃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金中心并未与宜湃网直接签订合作协议,但这并不代表其不应承担风控审核不到位的责任。另据宜湃网公告,截至11月30日,东金中心、青信中心、贵州场外尚未到期的存量余额的金额分别为4600万元、6.66亿元、3.35亿元。

另据王笛透露,投资人与交易所已联合起来针对发行方和宜湃网做报案处理,但具体情况有待警方立案后明晰。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笛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