佣金宝5.0即将亮相 回归投顾本质聚焦服务

黄一帆2019-02-18 17: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从2014年国金证券与腾讯战略合作之后推出“佣金宝”算起,中国证券行业的互联网之路已经走过了整整五年。当时,万分之2.5的佣金率一度成为当时市场和股民的热议话题,从而掀起券商互联网化的浪潮。在这场大潮中,有的借此实现弯道超车,有的则从此销声匿迹。

如今靠低佣金抢用户的时代已经过去,加之3月1日即将实施的投资者证券网上销户政策,面对客户可能流失的忧虑,券商经纪业务下半场的竞争必然将从跑马圈地的粗放型增长转为深挖客户价值的质量型增长转变。

“客户选择一家券商,无非就是价格和服务,过去价格是流量入口,但现在服务才是重要的流量入口。”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近日从国金证券处获悉,国金证券将于近日推出佣金宝5.0,此次升级的主题为“呈·人之美”,即着重推出有“人”的服务,以专属服务经理、专属金牌投顾、专属金融顾问以及金牌分析师等专业人士的智慧为基础,核心是将人工及智能服务与金融科技融合,基于公司会员体系的搭建来匹配相应的人工服务。

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升级5.0 叫“呈·人之美”,就是把人这块展现出来。“整个app搭载了IM工具,即针对不同客户给予不同级别的服务人员,另外重点就是投顾,要把投顾回溯到服务层面上来。”

回归投顾服务本质

在过去几年中,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投顾功能成为传统券商APP中的突破口和必选项。而实际上,业内人士指出,智能投顾更多仅是在概念上被提出,还有很多基础算法和技术尚未解决和打通。而目前券商APP中的智能投顾的内核更多是采取智能问答的知识库形式,距离真正智能投顾距离还很远。

除此之外,据了解,目前关于券商投顾有两个重要数据,一个是覆盖率,一个是服务率。目前由于券商app的兴起,使得大部分投资者能够被投顾服务覆盖。但是,实际情况是投资者极少能够获得深度服务。

记者近日从国金证券处了解到本次推出的佣金宝5.0,相比于一年前上线的版本,此次升级的重要内容即推出人工投顾服务,并以此为基础,为客户提供智能服务与金融科技融合服务。

记者了解到,相关人工投顾内容将在首页体现。原有资讯内容在推荐页签中采用引导式重点推广投顾生产的内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工投顾将会弱化投顾个人属性,而采用工作室团队模式,观点、文字、直播、视频将会是工作室生产的内容。

“这块更新其实很大,呈人之美,我们说人,一方面是客户,一方面是服务人员,他们两者之间的结合。”上述负责人表示。同时,公司将定期回溯客户和投资者的互动过程。据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会很快上线投顾满意度的测评。除了关于投顾满意度情况也可以通过客服热线来反映。

从单纯交易到资产配置

记者了解到,在佣金宝内部,包括投顾部分目前并不急于追求短期的单品付费模式,对于投顾的模式,佣金宝内部是按照财富管理的大的方向来定位。

值得注意的是,国金证券在探索财富管理的实施路径上,此次佣金宝5.0升级,将在满足适当性管理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客户持仓等因素,给客户相应的资产配置建议,同时给出一些配置标的建议,但最终决策还是由投资者做出。上述资产配置建议,据了解,主要是根据客户在进行投资者适当性测评后的结果来产生资产配置建议,但给出的配置标的则更为个性化。

据了解,根据公司对客户星级划分,并根据客户的分层,佣金宝将服务人员分为普通坐席、服务经理、投资顾问、金融顾问,并且未来可能还会在升级。

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希望通过更为智能化的手段引导客户,通过资产配置,再结合投资顾问及金融顾问的深度服务,期待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