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账款逐年大增 贝仕达克冲击创业板待考

邹晨辉2019-02-18 20: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深圳市贝仕达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贝仕达克”)距离登陆资本市场又近了一步。

2月1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在证监会官网查阅发现,证监会官网已于2月15日披露贝仕达克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该公司拟冲刺创业板。

贝仕达克前身为深圳市贝仕达克电子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2010年5月14 日,注册资本为8000 万元。目前,该公司无控股股东,肖萍、李清文夫妇系公司实际控制人。

其中,肖萍、李清文夫妇合计控制公司95.00%的表决权,其中直接持有公司9.36%的股权,通过深圳市泰萍鼎盛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奕龙达克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财富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深圳市创新财富二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控制公司85.64%的表决权。

招股说明书显示,贝仕达克主业营业为智能控制器及智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智能控制器主要应用于电动工具领域,并向智能家居、汽车电机等领域拓展,主要客户包括TTI、捷和电机等国际知名企业;智能产品系智能控制器的下游延伸,主要包括智能照明、智能安防等产品,主要客户包括亚马逊、TTI等。

该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667万股,拟募资54962.60万元,其中45319.60万元用于智能控制器及智能产品生产建设项目;4643.0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00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32689.02万元、47271.66万元、55874.27万元,复合增长率为30.74%;同期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13.34万元,6821.18万元,9480.92万元,复合增长率为61.98%。

在招股说明书中,贝仕达克向投资者揭露了公司存在的相关风险。

其一是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据招股说明书,报告期各期,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98.29%、98.03%和98.34%,其中第一大客户TTI 的销售占比分别为81.68%、80.18%和83.49%,处于较高水平。TTI 系全球电动工具市场的领军者,拥有Milwaukee、AEG 和RYOBI等十余个知名品牌,市场排名全球第二,其中在消费级/DIY 电动工具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50%,位列全球第一。尽管公司与TTI 合作多年,一直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但若未来TTI 的市场份额下降、其对智能控制器的需求降低、减少甚至取消与公司合作,可能导致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甚至下滑的风险。

其二是应收账款坏账风险。据招股说明书,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436.63 万元、8575.77 万元和9331.64 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3.60%、27.41%和26.48%,应收账款账龄均在一年以内,应收账款的对象主要为TTI、亚马逊、和而泰、拓邦股份和捷和电机等优质企业,上述客户资信良好、实力雄厚。同时,公司为占营业收入80%以上主要客户的应收账款购买了保险,在一定程度上转移了应收账款坏账风险。若公司主要客户的财务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应收账款可能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将给公司带来一定的坏账风险。

此外,贸易摩擦等风险也被提及。据招股说明书,该公司及主要客户的产品销往北美、欧洲、香港等地区。2018年6月以来,美国多次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其公布的征税清单中包括部分智能控制器产品及电动工具等下游终端产品。尽管公司2018 年度的营业收入仍保持快速增长,但若中国未来与美国的贸易摩擦升级或与其他国家产生贸易摩擦,并直接涉及公司出口的主要产品,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