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股”银星能源止步九连板 总市值暴涨136.7%

余娜2019-02-20 10:01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娜 2月19日,猪年A股首“妖”银星能源首次下跌近4%,报6.76元。此前,银星能源因连续9天涨停,成为近期资本市场最大热门。尽管止步于九连板,但相较于1月29日股价“起飞”前的总市值,银星能源截至2月19日总市值已至47.73亿元,累计涨幅高达136.7%。

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星能源”,000862.SZ)业绩有望扭亏或许是引发此轮股价连续上涨的导火索。1月29日晚,银星能源发布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0.45亿元至0.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86%-135.79%,实现扭亏为盈。与此同时,银星能源指出,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公司所属新能源发电企业利用小时增加,营业收入增加,经营情况好转。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分析认为,银星能源近期股价大涨,背后的关键在于市场炒作光伏概念,且银星能源盘子小,好操作。而在财联社研究员黄晴缨看来,业绩的扭亏一定程度上来说只是其股价暴涨的导火索,“超跌低价+小盘股+热门题材”才是其成为新一代妖股的真正原因。

1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为保障风电、光伏项目建设需求、缓冲市场对补贴取消的担忧起到一定积极意义。2月18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召集相关企业举行座谈会,透露今年我国光伏发电建设管理工作将包括以补贴额定装机量、将光伏项目分为需要国家补贴和不需要国家补贴项目等在内的七大创新。

上述行业利好政策频传无疑给银星能源游资炒作提供了一个绝佳契机。从首次涨停到第九板,包括成都帮、欢乐海岸、桑田路等知名游资皆参与其中,轮流接棒。2月19日盘后数据显示,买入金额最大方是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共计买入1872万元并卖出1358万元;而卖出金额最大方则是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中华路证券营业部,当日共计买入86.91万元并卖出2433.06万元。

另据龙虎榜数据显示,第一个入场的是华泰证券成都南一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1月30日买入1129.64万元,直至2月13日卖出1834.28万元率先获利。此后,包括华泰证券淮安淮阴北京东路证券营业部、安信证券上海杨浦区殷行路证券营业部、长江证券深圳福华路营业部等游资轮番接力。

不过,与相对活跃的游资疯狂买进银星能源不同,机构则在不断卖出。跟据财联社统计,自1月30日至今,机构共出货9361.22万元。而机构的相继卖出,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其对银星能源并不看好。

官方资料显示,银星能源是宁夏第一家从事风力发电,也是最早涉足新能源制造的企业。公司前身是吴忠仪表厂,拥有60年的机械制造历史。1998年,银星能源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此后主业逐渐从自动化仪表转为新能源风电。2013年,大股东变更为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银星能源目前主要业务为新能源发电、光伏设备制造及其他,其中新能源发电为主业。以2018年上半年数据为例,公司营业收入5.76亿元,新能源发电业务收入达5.19亿元,占比90%。

值得一提的是,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银星能源近十年业绩发现,在其实现2018年业绩转亏为盈的此前6年,银星能源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均呈亏损状态。其中以2017年净利润亏损最大,达1.89亿元。与此同时,银星能源的应收账款不断增加。截至2018年9月30日,银星能源的应收账款高达11.57亿元,同比下降1809.98%。此外,在过去的180天内,也尚未有机构对其评级。

截止发稿前,银星能源已在2月1日、2月13日、2月18日三天接连发布了关于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对相应风险进行了提示,并明确表示未来三个月内,公司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事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造车企业等行业事件、企业动态;擅长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领域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