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新农去年净亏损2.84亿同比下滑520% 自称受累于非洲猪瘟疫情

邹晨辉2019-02-20 14:48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截至2月20日A股午盘,深圳市金新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548.sz/下称“金新农”)股价报收7.58元/股,早盘跌1.17%。

对于金新农来说,过去的2018年可谓“如坐针毡”。今年2月19日,该公司发布的2018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去年遭遇了业绩大幅缩水的窘境。

多项财务指标下滑

2月19日,金新农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称,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为2,793,993,665.82 元,较 2017 年同期减少 8.73%。

对于公司营收下滑的原因,金新农在公告中称,主要原因是 2018 年生猪销售均价及出栏量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

此外,2018 年该公司实现营业利润为-250,689,359.89 元、利润总额为-272,087,491.26 元、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4,106,492.38 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75 元,分别 比 2017 年下降 288.86%、316.65%、519.92%和 516.67%。

公开资料显示,金新农成立于1999年11月6日,2011年2月18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经过17年发展,目前金新农自称已发展成为主营业务涵盖全系猪用饲料研产销、种猪繁育、动保兽药、互联网通信技术等业务的中国现代化科技型集团公司。

自称受累于非洲猪瘟疫情

对于上述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以及基本每股收益均大幅度下滑的原因,2月20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该公司证券部,但截至发稿,尚无人接听。

金新农在上述2018年业绩快报中,对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以及基本每股收益下滑较大的原因进行了相应解释。

金新农称,原计划在第四季度完成对参股公司河南省新大牧业股份有限公司 25%的股权处置 工作,因受非洲猪瘟等影响未实现并直接减少投资收益 15,000 万元左右。

此外,受猪周期及非洲猪瘟疫情突发、国家生猪调运政策等综合影响,公司生猪出栏量 和销售价格均未达到预期致使养殖业务出现亏损,同时因猪价行情的下行,公司 生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1,004 万,进一步加大了养殖业务的亏损。

金新农还表示,公司对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导致商誉减值预计不足,经过对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对武汉天种畜牧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判断公司因收购武汉天种畜牧有 限责任公司而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公司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约为 11,700 万元左右,具体金额尚待评估、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审计后方可确定。

除自称受累于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外,金新农还称受行业政策影响,电信运营商计费能力业务销售不及预期,经过对未来经营情况 的分析预测,对深圳市盈华讯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判断公司 因收购深圳市盈华讯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而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因此需要 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约为 4,000 万元左右,具体金额尚待评估、 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审计后方可确定(2018 年第三季度报告在预计 2018 年度经 营业绩时,已充分考虑了深圳市盈华讯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商誉减值之因素)。

金新农还表示,子公司下游客户杭州天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存在破产清算风险,该项应收账款需单项计提坏账准备 1,500 万元左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