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回应资管部总经理无法履职,该行曾被誉为“债市黄埔军校”

王涵2019-02-20 15:51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2月20日,南京银行就该行资产管理业务总经理戴娟失联,及多人因债市案件被查的传闻向记者回应称,日前,本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董文昭及本行投资机构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鑫元基金”)副总经理李雁三人,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

此次回应相当于该行间接承认戴娟、董文昭、李雁等人失联。目前,南京银行及鑫元基金已指定专人负责以上三人的工作。上述情况不涉及当前该行及鑫元基金业务,南京银行及鑫元基金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事情缘起昨日,南京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戴娟、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董文昭、南京银行旗下鑫元基金副总经理李雁被南京市纪委带走协助调查的传闻甚嚣尘上。债市圈传闻或于债市反腐中丙类户有关。

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成员分为甲类成员、乙类成员和丙类成员。甲类户主要为商业银行,乙类户为农信机构、券商、基金和保险等,丙类户主要为非金融机构法人,其交易结算需要委托甲类成员代为办理。

业内人士分析:“丙类户游走在一二级市场。在企业发行债券中,丙类户在与承销团成员签订分销数量及利率的协议后,获得相应新券,卖出借此在二级市场赚取差价。”

早前监管对于“成千上万”的丙类户存在盲区,导致在银行间市场滋生灰色地带。诸如2012年债市反腐调查风暴中,万家基金固收收益总监邹昱等控制的丙类户被查发现利益输送;中信证券固收部执行总经理杨辉、江海证券固收部副总经理张守刚等资深债市圈人士均涉及。

就在2019年1月19日,裁判文书网公布的河北农信社原主任助理张亚东等人动用59亿操控丙类户宣判细节得以披露,仅在2008年3月至次年9月内,非法动用河北农信社资金人民币63亿元,非法获利6345.86万元。“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交易平台,采取代持操控债券、开立丙类户余利分赃的方法从债券市场谋取利益”。

自1997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成立起,南京银行作为首批银行间市场的债券交易者,抢抓了先机,其债券业务逐步成为南京银行的特色业务。现为该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的戴娟更是行业中的“元老”,在债市深耕20余年。历任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总经理、金融市场部总经理等要职。

南京银行一度被誉为“债市黄埔军校”。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曾在银行间市场成立20周年之际撰文分享了“从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变迁看债市发展”,对该行金融市场业务发展的褒奖溢于言表。“南京银行在城商行同业中率先成立资金业务的独立专营机构——资金营运中心,将金融市场业务作为一个利润中心,直面银行间市场的挑战。事实证明,这个大型银行尚未重视的领域,正是今后20年银行业利润的新增长点,我们的投入和付出很快获得了回报。2002年,南京银行债券现货买卖交易量位居市场首位,成交量超过四家大型银行的总和。当年有报道称我们是‘三分天下有其一’,南京银行‘债券特色银行’的美誉也是从这个时候传开的。”

受此消息影响,南京银行今日开盘大跌,在银行板块中跌幅居前。截至发稿,报每股6.96元,跌幅为2.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