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险企是否适合”属地监管”?银保监会摸底人身险公司注册地及经营地

欧阳晓红2019-02-21 13: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银监会保监会合并近一年,原中国银监会实行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属地联动监管工作机制”怎么继续推动?据此,保险公司也将采取“属地管理”模式吗?这是监管层正在思忖的一个问题。

无独有偶,2月21日上午,经济观察网独家获悉,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要求各人身险公司将注册地、实际经营地的情况于当日下班前报送会里。

有分析指出,此次银保监会“调研和摸底”的原因或在于,原银监会按照属地机制管理银行机构,如市场准入等审批权下放给了属地银监局。那么,“两会”合并后,原保监会负责监管的保险业是否也要契合大势,推行“属地管理”模式?

一年前的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保监会”)则于2018年4月8日正式挂牌。7个月之后,该机构“三定”方案正式公布。11月13日,中国机构编制网公告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简称“三定”方案)。

“三定”方案明确,银保监会的主要职责有15条,如依法依规对全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实行统一监督管理,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对派出机构实行垂直领导;对银行业和保险业改革开放和监管有效性开展系统性研究等等。

资料显示,银保监会各有36个省级(包括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地方局。据2017年7月出版的银监会年报,银监会系统包括36个银监局、306个银监分局、1730个监管办事处,另设北戴河培训中心、沈阳培训中心、顺德培训中心和廊坊培训中心。相关报道称,银监系统超过2.3万人,会机关约650人。   

保监会设有36个省级保监局,以及苏州、烟台、汕头、温州、唐山等五个地市级保监分局。而保监系统的人数仅约3000人,会机关约400人。

按照原银监会于2008年印发的《中国银监会公办厅进一步完善属地联动监管工作机制的补充意见》(银监办发〔2008〕3号文),其中,“市场准入部分”明确,对于中小商业银行市场准入事项申请,初审银监局和属地银监局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向银监会提供及时、真实的初审意见或监管意见,该意见将作为市场准入的依据之一。其次,各银监局在受理和转报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申请时,应按照银监会发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材料目录》,要求银行提供完整的申请材料等。

不过,问题在于,基于保险公司的专业性,且有别于银行机构,很多都是全国性公司;据此,分析人士称,保险机构是否推行属地联动监管机制,可能不宜一概而论;因此,此计需从长计议,需要好好考量,有些审批权限未必可以完全下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