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被剥离 北京京煤集团主体信用等级被调降至AA

蔡越坤2019-02-21 14: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曾被评为“中国煤炭工业优秀企业、中国煤炭工业百强企业”的北京京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煤集团”)主体信用等级被调降。

2月21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国际”)将京煤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从AA+调整为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

京煤集团前身为北京矿务局和北京煤炭总公司。截至2018年3月末,公司注册资本21.12亿元,实收资本为22.20亿元。

根据京煤集团官网介绍,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能集团”)持有公司100%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市国资委为实际控制人。此外,京煤集团先后位列中国最大企业集团500强和中国企业500强,被评为中国煤炭工业优秀企业、中国煤炭工业百强企业。

其中,京煤集团主营煤炭开采和城市服务业业务,其他业务经营包括电力生产、民爆化工、机械制造和医药等,其中煤炭开采和城市服务业仍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而此次京煤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被大公国际调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京煤集团持有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华能源”)62.30%的股权被无偿划转至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能集团”)。

2019年1月11日,昊华能源完成国有股份无偿划转过户登记工作,截至2019年1月11日,京煤集团不再持有昊华能源股份,京能集团直接持有昊华能源62.30%的股份,成为昊华能源的控股股东。

昊华能源是京煤集团重要子公司和煤炭板块的主要经营实体,2018年9月末,昊华能源总资产210.01亿元,占京煤集团总资产的31.92%;负债总额80.47亿元,占京煤集团负债总额的21.18%。2017年和2018年1-9月,煤炭板块在京煤集团营业收入中占比分别为21.7%和19.51%,在毛利润中占比分别为49.96%和51.34%,其中2017年昊华能源净利润7.24亿元,是京煤集团利润的2.16倍,2018年1-9月昊华能源净利润10.15亿元,占京煤集团利润的87.06%,以昊华能源为主体的煤炭业务对京煤集团利润的贡献程度较高。

大公国际认为,昊华能源剥离后,京煤集团主营业务变为以城市服务业为主,包括民用燃料、宾馆旅游、房地产开发等业务,其他业务包括医疗、煤化工、民爆化工等。京煤集团收入和利润将更依赖于城市服务业,而城市服务业中宾馆旅游业务及汽车、钢材贸易业务规模均逐年缩减,总体来看对京煤集团的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将产生一定影响。

目前京煤集团存续债券的三只信用等级仍然较为稳定。“13京煤债/PR京煤债”、“17京煤MTN001”信用等级调整为AAA,“16京煤MTN001”信用等级维持AAA。

2018年6月评级报告

2018年6月评级报告

大公认为,京能集团为“13京煤债/PR京煤债”和“16京煤MTN001”提供的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为“17京煤MTN001”应付未付的本金和利息所需资金的差额承担的不可撤销及无条件的差额补足承诺,具有很强的增信作用。

对于昊华能源被剥离产生的影响,京煤集团也表示,本次股权划转完成后,昊华能源将不再纳入京煤集团合并范围内,对公司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