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车企宣布响应“汽车下乡” 农村户口买车最高补贴达3万元

贾天钰2019-02-21 21: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距离上月汽车下乡政策的发布刚刚过去了23天的时间,有越来越多的车企正在加入到响应“汽车下乡”政策的队伍中来。2月21日,北汽绅宝官方微信宣布,为响应国家“汽车下乡”,北京汽车推出3年0息、终身免费质保等惠民政策。继长安欧尚、一汽-大众、一汽奔腾、上汽大众之后,北京汽车成为第五家响应“汽车下乡”政策的车企。

据北汽绅宝官微显示,此次北京汽车推出的惠民政策主要涉及旗下北汽绅宝和北京品牌两大自主品牌的4款车型。包括绅宝智道、绅宝智行、绅宝全新D50、BJ20,官方指导价均在10万元左右。其中,绅宝智道首付低至999元,最高补贴6888元;绅宝智行针对此次“下乡”特上市了限量惠民版,相比原先版本下降2万元,售价5.99万元;全新D50最高补贴1.5万元,日供仅46元;而BJ20则是4款车型中补贴最多的,最高补贴达2万元。

2018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达到16万辆,其中,新能源产品销售4.5万辆。尽管2019年的汽车市场形势依旧不容乐观,但北京汽车仍将自主品牌的年销量目标提升了50%,设定为23.9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型12.7万辆,占比近一半。

今年1月29日,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通过六大措施促进汽车消费。具体包括:1、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2、继续推出新能源汽车补助和鼓励政策;3、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即汽车下乡);4、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5、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6、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

在该政策发布后,至今已有5家车企作出响应。2月13日,在长安欧尚率先打响“汽车下乡”第一枪之后,在随后的9天里,一汽-大众、一汽奔腾、上汽大众、北京汽车4家车企紧随其后,纷纷推出下乡补贴方案。长安此次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新能源”、“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及“二手车”四个方面均给出了相应方案,并依据不同车型提供直接补贴、金融贴息、置换补贴等多种补贴形式。

外界认为,长安如此积极,也与其目前的发展境况有关。2018年,长安欧尚全年销量为19.3万辆,年环比下降44%。作为2009年“汽车下乡”的受益者之一,其自然希望借新一轮的政策东风实现“翻身”。其他车企下乡路线更为聚焦。比如,一汽-大众的“一成首付购新车”和“最高万元报废补贴”方案,主要侧重于“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而一汽奔腾、上汽大众的“全系换新补贴”与“全系超低日供”方案,以及北京汽车的惠民政策则主要聚焦于“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

从上述这5家车企推出的下乡补贴方案来看,目前上汽大众给出的补贴额度最高。目前,长安欧尚的补贴区间为5000元至2.2万元,旗下科赛最高可享2.2万元的综合补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对符合条件车型的报废补贴区间为2200元至1.2万元,全新一代CC的报废补贴最高为1.2万元;一汽奔腾汽车的X40、T77两款车型最高可享惠民补贴1.14、2.06万元;上汽大众对大众品牌全系车型的补贴区间为2000元至3万元;北京汽车惠民补贴区间为6888元至2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次新一轮汽车下乡的政策力度不及当年,与2009年的汽车下乡和2015年的免征购置税的刺激政策相比,这一次的“鼓励”政策,其实施效果要远低于前两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