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车“罗生门”:战略升级是消除危机还是引发危机?

贾天钰2019-02-22 10: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贾天钰 一次战略升级,将人人车再度推入舆论的漩涡。今年2月18日,人人车宣布公司战略升级。以此为时点,前后短短几天内,人人车此前所雇佣的评估师、销售等一线员工也走到了失业的边缘。维权员工告诉记者,如果不转化为他们的合伙人就被视为自动离职。由于事发突然,他们随后在全国各地掀起了维权讨薪的行动,在他们眼中,人人车强制裁员、欠薪不给、克扣工资、即将破产……

虽然人人车宣称目前的战略升级只是“转化”,并非“裁员”,但这番说辞目前看来只是扬汤止沸,并不能平息员工所对于“强制裁员”的控诉。而作为导火索,人人车的战略升级是指平台将评估与销售两个环节开放,这两个环节也是长期以来“水最深”,最令平台运营者感到头疼的部分。在人人车看来,将内部员工转化为合伙人后,将驱动员工的积极性和服务意识,对双方来说是双赢。

各执一词的背后,显然是人人车为走出困境所做的取舍,这种利益的衡量是否合理,目前谁也不说清楚。而在多位行业人士的分析中,这件事更是掺杂进了“阴谋论”的色彩,认为人人车此次的战略升级是正常企业行为,事情并没有外界看来的那么严重,人人车多地区维权讨薪事件的背后,是竞争对手刻意将事件进行了炒作放大。

可以肯定的是,这场“罗生门”揭开的,是人人车旧有模式难以持续的现实,无论是从公司业务发展还是资金层面上来说,人人车都到了要突破的时候,旧有的利益格局被打破,也是造成此次风波的主要原因。

是“裁员”还是“转化”

2月19日上午9点,继前一日在人人车北京分公司维权无果后,一行70人左右的“被裁”员工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五环外融新科技中心的人人车北京总部。随后,一段员工总部维权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开来,视频中一群人四散在写有“人人车”几个大字的周围等待着。巧合的是,就在前一日,人人车刚刚辟谣了“破产”、“资金链断裂”、“大面积关站”等传言。

中午时分,记者在公司楼下见到了一些被拦在楼下的维权员工,但他们不愿就维权透露更多细节。一位自称是原人人车中层管理者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现在事情没有解决,不便多说,而公司内部在职员工也对此次维权讨薪事件三缄其口。“一月的提成绩效、二月份的工资都没发,我们只想得到我们应得的。”上述维权员工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昨天说让我们今天过来,到现在都没见到总部的领导。”现场另一名不愿具名的维权员工对记者表示。随后,陆续有人三三两两的从公司离开。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因工资问题前来维权的人员主要是人人车的一线评估师、销售及其上一级管理者。据多位员工透露,除北京之外,人人车在上海、深圳、成都、西安等地都出现裁员。而据行业媒体对人人车各地维权讨薪事件的报道,被裁员工数多达上千人,而员工们对人人车也有着各种说辞:变相裁员、克扣工资、运营亏损、即将破产……

“年前已经裁掉了一大半人。”一位前来维权的员工表示,以北京地区为例,据记者了解,人人车北京地区评估师约有100多人,年前已被“裁掉”7成,而北京B端加C端的销售人员则大约被“裁掉”了50-60人。据了解,这两个环节员工的月薪大约在5000-8000元,由此大概推算,此举一年至少砍掉了3000-5000多万元的员工费用。

据悉,引发此次“维权事件”的根源,正是人人车前一天刚发布的新战略升级。2月18日,人人车宣布战略升级,成立8000万元扶持合伙人基金,落地新零售门店、加大品牌广告投放。同时,将开启平台化运营,将交易流程中原先自营的销售及评估环节开放,也即这两个环节中的员工雇佣制转变为合伙人制,而这部分人员也将不再是人人车的员工。

虽然维权者觉得自己被“强制裁员”了,但在人人车看来,新战略的升级并非“裁员”,而是“转化”。人人车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此次开放评估与销售两个环节的原因是,这两个环节属于直接与客户对接、服务客户的环节,但也是二手车交易中的管理“黑洞”,平台运营者难以把控。因此前期将从内部员工以加盟的方式转化为合伙人,随后还将引入社会合伙人。但现场维权的员工并不是都这样认为。“以后的一线业务可能就包给二手车贩了”,一位现场维权员工表示。

据该维权员工表示,这一次的“裁员”事发突然让人措手不及,而公司给出的方案是,“要么就买公司的资源(车源线索)自己干,要么就自动离职。”而价值上万元的线索以及新的工作模式,接受的人数并不多。“现在还没有结果。”一位维权的员工告诉记者,虽然公司口头说要解决,但是截至目前,还没有给出具体的方案和行动措施。

资金链仍是最大考验

基于近年来二手车领域明争暗斗、一地鸡毛的商业战经验,有业内人士认为,表面上看,造成如今局面的是人人车的新战略,但在其背后少不了来自竞争对手的“煽风点火”。“被竞争对手刻意放大了吧。”针对人人车事件的不断发酵,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红军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裁员与转型是企业的正常行为,而对于人人车此次的“合伙人”制度,他认为是一种“升级”。

“互联网公司做信息整合的平台,为产业链赋能、制定自己的服务标准、回归互联网公司所擅长的事情,这都是在做他们应该做的事。”二手车行业资深专家王萌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就业务模式来说,在极为复杂的二手车行业,对素质参差不齐的服务人员进行管理,一直是最令企业头疼的问题。目前,优信二手车、大搜车等二手车平台都已转换为这种合伙人的模式。

王萌称,以评估与销售环节为例,个别被雇佣员工拿着企业的高成本线索私自“跑冒滴漏”,或者为了“私房钱”将一些不符合标准的二手车“包装美化”卖给顾客。由于互联网二手车电商对传统行业的专业度不足,规模越大,反而亏损比例越高,最后“烧钱”买来的教训还得由企业来“背锅”,甚至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对企业来说,无论是成本、口碑还是效率上都是有害而无益。在他看来,索性将雇佣制转变为合伙人制,不管是从效率、积极性、收益或是服务水平等各方面来说都更有利。

而和此前出现过的众多互联网交易平台的危机传闻一样,无论裁员还是转化,业界最终的焦点都集中在了人人车的生存基础——资金链上。事实上,对于这家“烧钱”榜上的常客来说,在资本层面来上也到了不得不变的境地。官方资料显示,人人车成立于2014年4月,是集二手车、新车交易、金融服务、售后等为一体的综合型汽车交易服务平台。成立近五年来已完成6轮融资,累计7.6亿美元。其中,2017年9月与最近一次于2018年4月的融资中,都有滴滴出行参与其中。而由于滴滴近日被爆出的裁员以及亏损109亿元的情况,让人不由得将滴滴的窘境关联到人人车身上,更加重了外界对于人人车资金链真实状况的质疑。

对此,经济观察报记者向多位接近企业的业内人士进行了求证,多位人士表示,人人车目前可能存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但还不至于断裂。“即便出现资金链断裂,它还可以通过大股东资金‘过桥’,但能维持多久就不好说了。”蔚来资本合伙人张君毅表示,他认为,2018年汽车行业的走低,对二手车行业也产生了不利影响,如若再不升级业务优化成本,企业将会面临极大风险。

由于此前二手车行业盛行“烧钱”模式,人人车在资金方面曾多次遇到困难,但最终都成功渡过难关。自2014年二手车电商平台兴起,资本开始随之进入,而随后为了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二手车电商们纷纷豪掷千金打起了广告大战。2016年,人人车与瓜子二手车的广告投放费用分别涨至5亿元与10亿元。烧光之后,人人车曾暂停了一段时间,在滴滴资本入注后的2017年10月,人人车决定继续投入10亿元,再度开启广告营销模式,抢占市场。“广告大战以后很难打起来了。”张君毅表示,如今资本市场对于这些以往砸钱换流量的二手车电商的态度已更加审慎,换句话说,未来这些二手车电商平台的融资难度将会加大,而从前一味砸钱打广告大战的日子也将一去不复返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