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顺风车即日上线全国300多个城市 安全和合规问题一直是顺风车关键

陈秋2019-02-22 12: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2月22日,经济观察网了解到,哈啰顺风车宣布即日起将在全国300多个城市上线运营,通过哈啰出行APP或哈啰出行支付宝小程序上的“顺风车”即可进入。

但值得注意的是,顺风车的安全和合规问题一直是关键。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中明确提出,要求顺风车平台公司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工作,在未完成隐患整改前,无限期停止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同时,顺风车平台要参照出租汽车驾驶员背景核查和监管有关要求,对从事或申请从事私人小客车合乘服务的驾驶员一律进行背景核查。

在滴滴无限期下线整顿后,多家曾开展顺风车业务的平台高德、嘀嗒也都将目光转向其他业务。但企业涉足开展该业务,原因还是在于顺风车是共享出行领域唯一条盈利的产品线,产经观察家魏武挥对记者表示,“滴滴顺风车业务一年的收入曾达上亿元“,且从消费层面来讲,骑自行车与打顺风车的人群较为匹配,为丰富自己出行产品线,切入城市共享汽车领域也是最佳的路线。

此前,哈啰顺风车在上海、成都两地启动招募车主,随后扩大至全国120城。1月25日,其又陆续在杭州、广州、成都等22城上线顺风车业务。截至目前,哈啰顺风车车主注册量已超200万,累计发布订单量超700万。

对于顺风车安全问题,哈啰出行表示制定了一套五重安全网,首先哈啰顺风车在产品定位设计上拒绝社交相关功能,司乘沟通采用虚拟号码,从源头上杜绝可能存在的风险。针对车主审核,哈啰顺风车建立了一套包含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的多重审核制度,并与阿里云达成合作,通过实名认证、司机三证验真、人脸活体验真、犯罪记录筛查及失信行为筛查等多重流程,对车主资质进行全方位审核。目前,哈啰出行积极和全国各地公安部门合作,对接入平台的司机进行背景审查,杜绝问题司机进入平台,进一步提高乘客的安全保障。此外,哈啰顺风车设有安全中心、7x24小时专职客服、保险等,未来还会不断运用技术手段预警可能发生的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 9月17日,共享单车哈罗宣布更名“哈啰出行”,并将品牌升级即将融合其他出行服务,包括单车、共享助力车、共享汽车、城市服务等出行业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