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电商第四季度营收增速放缓至43.5% 业内分析其市场承压较大

钱玉娟2019-02-22 13: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2月21日,网易集团发布了2018财年年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其中数据显示,网易2018年营收约为671亿元(约合97.68亿美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约为87亿元,同比下降31.4%。

作为网易支柱型业务的电子商务业务全年营收约为192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在第四季度的营收约为67亿元(约合9.7亿美元),同比增长43.5%。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尽管网易电商业务营收持续增长,但其增速却是放缓的,数据显示,已经从高峰的167%降至43.5%。

增速放缓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自网易2017年开始披露电商业务营收后,该板块成为网易旗下营收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增幅在高峰时达175.2%,低时也有64.8%,而如今的电商营收增速竟降至43.5%。

但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告诉记者,“阿里巴巴集团同期的核心电商业务增速40%,由此看网易电商业务的增速在行业范围内还比较坚挺。”

在他看来,网易电商营收增速放缓宏观上,与2018年下半年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大环境密切相关,“商品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天马云商(原易观咨询)咨询顾问宋毅也指出,阿里自2019财年第三季度便一举打破保持了10个季度的同比增长超50%的记录,而京东的营业收入也已经连续9个季度下滑。

“这一大环境下,阿里和京东的增速都在下降。”调皮电商创始人冯华魁也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网易电商的增速放缓深受行业整体趋势影响。

当然,微观层面来看,网易集团CFO杨昭烜在后续的分析师会议上加以分析指出,为优化库存结构,网易电商在年末开展了较多促销活动,这使得网易电商q4的毛利率为4.5%,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有所下滑。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始终在努力寻求在营收增长和利润率之间实现某种平衡,也有意让电商业务毛利率保持在2018年的全年水平(6%至10%)。”但“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往往很残酷。”

杨昭烜坦言,“这一目标并不是能轻易实现”。对此,曹磊认为,“在成交总额增长和毛利率增长之间寻求平衡点,可以说是业务在更快和更好发展之间的博弈。”

在对网易电商业务高于行业平均的增速予以肯定的同时,冯华魁告诉记者,“丁磊想做好电商业务,但却采取了过于传统的B2C模式,并且该业务对于网易自身流量的过于依赖。”

他直截了当地指出,若没有了流量支撑,当下还在用B2C模式的电商恐怕早就烧钱亏死了。他认为模式瓶颈才是网易电商在这一阶段放缓的主要原因。

承压寻变

网易方面将净利润下滑归因于游戏研发的投入,电商业务的扩张和对网易云音乐等创新服务的投入。

暂且不论其他两项,单就电商业务扩张来看,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自去年起,网易便在线上线下展开发力布局,不断扩大其在零售行业的边界,更于不久前在杭州的西湖商业区分别推出了考拉的首家线下旗舰店和严选的首家线下实体店。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网易考拉预计在2019年开出15家线下店。“目前线下布局已成为头部电商之间新的竞技场。”曹磊认为,现阶段的线下店更多是定位于品牌展示、增强体验、拓展用户,线上线下彼此赋能,属于战略性布局,并不是头部电商提高利润率的新增长点。最后他还总结道,“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的线下布局还处于起步阶段,对净利润的影响微乎其微。”

而电商业务扩张带来的成本支出如何预估?宋毅以网易严选首店——杭州解百购物广场B座为例,300平米左右门店,线下店的主要投资成本包括房租、人力成本,大约占总费用的75%-85%。一线城市核心商圈的租金为872元/平米/月,300平米需要配置人员为6-7人,薪资及福利支出取7000元/人/月,也就是说这家店单月费用为30-35万之间。一年的总费用大概在360-420万之间。

在宋毅看来,如果网易营收增长的费用全部用来开店,可以开数百家店,而今来看网易线下业务并没有进行大规模开展,足见,“线下业务不太可能是成本上升的主要因素。”

在冯华魁看来,网易电商走向线下是个勇敢的尝试,增加成本是必然的。但他强调,“目前网易电商并没有公布坪效情况,无法评价线下是否做到了营收平衡。”

冯华魁认为,网易电商因是自营,对资金占用的压力很大,库存风险也非常高,“搞不好就一大堆库存”。他告诉记者,“偏偏网易又是多品类运营,严选虽对标无印良品而生,但国内对标严选的太多。”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天猫与京东两大巨头的网络零售总份额为85%,网易电商仅占b2c平台的0.3%。“网易和阿里、京东的区别,是西瓜籽和西瓜瓤的区别。”宋毅认为,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淘宝心选和京东京造的诞生,给网易电商带来不小的压力。

冯华魁认为,当前网易在基础设施方面较薄弱,做电商的发展后劲不足,物流仓储及支付技术等都需要全面提升。另外,他还建议,网易走向线下,不能单靠自己的力量,可以在口碑效应基础上借助加盟,以消减高昂的线下成本支出。

丁磊也深知电商是关乎网易未来发展的核心架构,他在分析师会议上还强调,“除了核心的游戏业务,我们在电商、音乐和在线教育等领域也看到了巨大的发展机会,这也将是我们2019年持续投入的重点方向。”

同时,杨昭烜也指出,2019年网易电商业务将会迎来一个迅猛的利润率增长,同时伴随着一个较为稳定的营收总额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