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达卡、网联合作成立银行卡清算公司?背后的逻辑有哪些

王涵2019-02-22 22: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2月22日晚间,一则消息称,“万事达卡有望和网联清算公司合作成立人民币银行卡清算公司,在中国发行万事达卡”,从而引发了支付圈大讨论。就此,经济观察网记者向万事达卡和网联双方求证,两方均表示对此消息不予置评。但接近网联的人士表示,今日网联召开的股东大会或与万事达合作事宜有关。

消息称,万事达卡和网联双方或将通过分别设立子公司的方式再合资,其持股比例和细节尚待公布。

易观金融中心高级分析师王蓬博告诉记者:“两方合作是万事达卡借网联的网络发卡。对于网联来说,将借助万事达卡在发卡侧和线下的能力能够有所拓展。若双方合作,万事达卡曲线的进入中国清算市场也表明监管层对此还是喜闻乐见。自从2017年底对于第三方支付市场强监管以来,就剩银联和网联两家主要的清算组织,不利于市场合理的发展。当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在世界上发展领先时,肯定是希望在清算层面能够与国际先进组织接轨,促进市场发展。”

信用卡研究人士董峥表示,万事达卡如果与网联合作,从业务角度来看是其进入中国市场效率最高的一个方案。

首先,网联拥有了国内银行的清算资质,对于万事达卡来说,可以直接与其会员银行进行对接,效率可以最大化;其次,网联没有自行发卡,与万事达卡没有市场与业务上的竞争关系,万事达卡通过网联合作,进入中国清算市场这种合作模式在逻辑上是成立的;最后,先解决线上清算后,有可能会为进入线下清算做铺垫。

“重要的意义是能够开创一个合作先河,不一定非要通过央行发牌照独立运营,万事达卡等卡组织一点一点建立网络和银行背后合作,需要多年见成效。若直接和网联合作则能更加发挥前端的优势。”王蓬博分析道。

不过,万事达卡对进入中国境内银行卡清算业务的期待有目共睹。就在今年1月底,万事达卡表示,正在就银行卡清算许可申请的多种可行方式展开深入和广泛的讨论,并期待在近期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全新的申请,将通过不懈努力以期在中国开展境内银行卡清算业务。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一切还只是传闻,至于最终结果如何,继续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