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碗里来!私募逆市追捧量化投研人才

沈述红2019-02-23 10: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述红 “头部人才很稀缺。”深圳一家中型私募证券投资机构的执行总经理唐杰称,最近,在招聘员工时他遇到了这样的烦恼。2018年底,唐杰所在的私募证券投资机构为了开发新的产品线,在股市低位的情况下,开始筹备量化策略研究员和营销经理人才的招聘。经过一轮又一轮的面试,真正符合他所在公司要求的高水平人才却是非常紧缺。

私募证券行业的很多HR去年如同坐了一次“过山车”:去年上半年忙着高价挖人,而从下半年开始,私募行业就已经进入人才整体供过于求的状态。目前,私募证券行业整体的就业环境依旧不佳,但在就业“寒冬”背后,依然不乏有一些岗位的人才稀缺。

无独有偶,最近,千合资本、拾贝投资、星石投资、朱雀投资等诸多百亿级私募证券基金也纷纷发布了人才招聘信息,趁机储备人才,其中量化投研人才是需求最为火爆的,而高端营销人才也较为抢手。

就业寒冬背后

记者从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多家私募机构了解到,今年以来,私募总体招聘意愿降温,大部分机构正在减员增效,压缩成本。

上海一家私募机构市场总监表示,公司今年没有招聘计划。“我所了解到的很多同行今年也不准备扩编。”

广州一家私募机构的医药研究员也表示,自己从去年10月份便开始更新简历,曾向多家心仪的私募机构投过简历,但均没有得到回复。

一位常年为私募机构服务的金融猎头介绍,他们公司常年合作的几家私募客户,目前都在裁减后台岗位,招聘以业务端为主,薪酬变化不大,但条件更加严格。目前私募求职者主要有两类,一是从银行跳槽到第三方销售机构,资源匹配度较高,但随后感觉第三方机构不够稳定想再回到金融机构;另一类是券商、公募基金跳槽出来的人员。

一边是就业寒冬,而另一边不乏一些私募基金开始逆市储备人才。

如灵均投资发布了量化投资运维开发、量化IT开发工程师的招聘信息,玄卜投资发布了医药行业研究员的招聘信息,星石投资发布了宏观研究员、渠道销售等多个岗位的招聘信息。此外,乐瑞资产、重阳投资等百亿级私募近期也都挂出招聘信息,招揽人才以完善团队架构。

磐耀资产董事长辜若飞坦言:“公司主要对投研人员和市场人员进行扩充。投资需要逆向而为,进行逆势的投研和规模的扩充大概率将在未来获得丰收。”星石投资同样认为,目前私募不应靠削减核心人才来节流,相反应靠储备人才来靠保持竞争力、提升护城河。头部私募公司更要加大投入保持自身优势,越是市场寒冬,越应该像储备好股票一样储备人才。

星雷投资总经理王征宇预计未来随着规模扩大,公司会增加人手和提高薪酬。“招聘不应看熊市或牛市,公司规模和业绩如何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投研,而不是依赖大势。”

凯丰投资总经理王东洋也表示,公司招聘一直正常进行,按照既定的团队建设思路定向增聘投研人员,持续夯实投研实力。针对目前的市场环境,更重视宏观策略的研究和产业链研究,设立宏观策略团队,增设了首席经济学家。

“人才问题确实是行业普遍面临的重要问题。随着过去几年行业大幅扩容,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人才供给无法满足行业扩容速度,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投研人员、市场销售人员等数量不足。同时,虽然去年一年市场行情不好,但行业人才流动率依然偏高,不少高端人才流向了公募、保险资管、券商资管等机构,导致优质人才还是较为稀缺。”深圳一家私募总经理总结。

量化人才需求火爆

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和统计,目前,私募行业最为紧缺的莫过于优质的投研人员和头部营销人才。

具体到投研人员需求领域,目前,量化投研人员为私募的招聘主力。

1月中下旬,千合资本发布的一则招聘量化投资助理(实习性质)的信息,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该岗位工作内容为金融数据分析,辅助开发量化投资策略。要求精通 MtlabPython和C#至少其中一种语言,数学、物理、金融工程、IT等专业优先。

主打股票多头策略的千合资本招聘量化投资助理,这让不少业内人士摸不着头脑,王亚伟难道要转型了?

事实上,2018年全年阳光私募全行业平均收益-10.8%,股票策略私募以-15.62%的收益垫底,千合资本旗下多只产品跌幅更是超过30%。而在下跌市场中,量化对冲私募却录得了3.60%的平均收益率。一位三方机构人士表示,招聘实习生可能意味着千合资本在扩充策略,或者在摸索别的可能性。

除了千合资本,拾贝投资、平方和投资、神农投资、泰铼投资等私募也发布了量化投研招聘信息。上述深圳私募总经理表示,公司去年股票类策略产品回撤较大,今年准备做些改变,想在量化对冲策略方面进行尝试,在策略条线上进行一些扩充,正在积极储备人才。

纵观这些私募的招聘需求发现,不少机构除了要求应聘者具有知名院校硕士以上学历,还青睐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计算机、金融等多方面知识背景的复合型人才,要求应聘者对区域经济研究、产业规划等领域感兴趣。“经历了市场大跌的私募为了生存,对高端、优质的投研人员的需求度也大大提升了。”上述深圳私募总经理表示。

以千象资产为例,该公司正在招聘期权量化策略研究员/投资经理,资质要求985/211名校毕业,理工科或金融数学、金融工程背景,硕士博士优先,另外要求2年以上券商自营、公募、私募量化策略研发、投资经验,有成熟策略及实盘交易记录者优先。洛书投资也在招聘量化交易员,任职要求是国内外知名院校硕士以上学历,博士优先,2年以上期权量化相关工作经验,有完整策略开发及实盘经验者优先。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消息称,近期监管政策有变化,量化私募可以直接连接券商接口。伴随股指期货放宽,量化私募受关注度的确提升。同时,随着2018年不少量化私募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今年这些机构在发行产品方面尤为积极。以上海锐天投资为例,该公司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已经成立了8只产品,包括锐天欧乐一号、锐天波尔二号、锐天27号等。致诚卓远今年也成立了致远进取十六号、致远兴云一号、致远新动力二号等7只产品。另外,九坤投资、幻方量化、双隆投资、涵德投资、塞帕思投资等量化私募今年都发了不少产品,这在无形中扩大了量化投研岗位的需求量。

除了投研人才外,私募对优质营销人才的需求也较为旺盛,星石投资、通怡投资等机构也纷纷发布了营销人才的招聘信息。“现在,私募行业营销人才其实不少,甚至是有点过剩的,但头部优质人才相对稀缺。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尤其是中小型私募要想突围,难度很大,这也促使私募机构对营销岗人才的要求变的越来越高。不过,他们薪资水平却普遍都没有明显变化,去年甚至有不少私募降薪自保,因此很多优秀的营销人才也都不愿意冒风险跳槽,毕竟新企业的文化适应和磨合过程都有风险。总的来说,优秀的高层营销精英眼下还是稀缺资源。”唐杰表示。

(应采访者要求,唐杰系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