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裁员赔偿被赞“良心”“节流”大刀砍向员工福利却引吐槽

钱玉娟2019-02-24 10: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2019年春节刚过,滴滴出行的多个动态引人关注。

先是高达109亿元的亏损“账单”曝光,随后不久的2月15日,滴滴出行CEO程维便在月度全员会上宣布公司要做好“过冬”准备,同时,宣布2019年会聚焦最重要的出行主业,在加大安全和合规投入、提升效率的基础上,对非主业及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

“裁员裁出了幸福感”

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报道指出,滴滴裁员中最先波及的是旗下探索边界、孵化新业务的R-Lab部门。据其报道称,这个总人数近千人的部门在春节前后陆续有人离职和转岗。

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先与滴滴相关部门加以确认,在官方不予回应时,记者又通过内部员工获悉,该部门的确有所调整,率先要裁撤的是滴滴外卖的国内业务,但“并非全部裁撤,会影响的人数大约为两三百人左右。”

不仅如此,对于外界热议的裁员赔偿方案,上述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采用的裁员赔偿方案——补偿一般为N+1个月,如果本周能确认,再额外给一个月补偿——这一个月补偿是滴滴给被裁员工留出找工作时间。此外本周确认,3月份工资和五险一金滴滴照发。当然,还有额外补偿,比如没有休的年假,一天补偿三倍。

这一裁员赔偿方案一经曝出,很快便在社交媒体平台引发热评。经济观察网记者从脉脉的“职言”中看到,不仅有多个认证为滴滴员工的网友称“滴滴此次裁员很人性化”、“赔偿方案很良心”、“裁员裁出了幸福感”等,还有一些疑似滴滴员工网友在“滴滴裁员赔偿”相关的话题下爆料称,裁员事件与“丰厚”的赔偿方案持续发酵,同一部门甚至出现了争抢被裁员名额的消息,“组内争裁员名额都快打起来了”。

在猎头领域浸淫多年的北京梦疆猎头创始人陆海天指出,若滴滴的这一赔偿方案如实,就真的是业界良心了。不过,就在上述滴滴裁员赔偿的相关话题下,也有网友评论指出,当前就业形势不好,员工们不选择转岗而是争抢裁员名额,足见滴滴赔偿的诱惑力之大,不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滴滴内部凝聚力不足的问题。

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原本就亏损超百亿规模,如今又要大幅裁员2000人左右,由此将带来不小数目的裁员赔偿,滴滴难道是要‘负负为正’来运营?”

为“节流”削减员工福利

就在裁员赔偿被“盛赞”之际,记者也从滴滴内部获得了其内部“小桔文化社”发布的“关于控制支出、减少浪费的通知”文件。

这一文件指出,为了更好地节约内部费用,提高内部效率,滴滴将于2月25日起正式对部分员工服务执行调整。

WechatIMG871

“调整项目可能会短期内影响大家的体验和感受,但希望大家能理解,每个滴滴员工都要为公司长远发展共同努力。”滴滴方面通过内部文件加以强调。

随即,这些福利被取消或缩水的调整,也引发了名为滴滴员工的网友们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的“抱怨”吐槽。反观滴滴推出这一举措的逻辑,不难发现,裁员之后还有10000+的团队规模,在员工服务和内部福利方面的支出仍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而今滴滴通过自发主动地取消大部分员工福利,节省内部费用,以准备“过冬”,确实成为“节流”的关键一环,只是这一举措对维稳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效果如何,远未可知。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还将继续关注,进行跟进报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