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已清偿839亿民企账款 长效清欠机制待建

王雅洁2019-02-25 14: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2月2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介绍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阶段性工作进展有关情况”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对标对表国务院有关要求,中央企业清欠工作已按时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截至1月末,拖欠农民工工资8.2亿元已全部清零;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已清偿839亿元,清欠进度75.2%。

国务院国资委财务监管局局长邬红兵认为,中央企业的清欠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

下一步,国资委将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企业要带头优先偿还对民营企业逾期债务”的要求,督促中央企业努力在今年6月底前率先完成清欠任务。与此同时,指导中央企业建立清欠长效机制,防止前清后欠。

事实上,从2018年11月开始,国资委便开始组织中央企业开展清欠工作,其中包括调研摸排。例如深入电力、建筑等重点行业的基层企业调研,组织全部中央企业对照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合同,排查拖欠账款的类别,以及农民工工资拖欠情况。

从摸排情况看,中央企业作为甲方,与民营企业在执行合同近700万份,金额超过10万亿元,共清理出逾期欠款1116亿元,占在执行合同金额的1.1%。同时,中央企业每年发放农民工工资约2500亿元,大多数企业能够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并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超过180亿元,但有少数中央企业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拖欠金额8.2亿元。

总体看,中央企业与民营企业都能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开展合作,履行合约,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相互拖欠的情况。

基于此,国资委明确了任务目标,在调研、摸排基础上,国资委于2018年12月初印发专门通知并召开视频会议,全面动员部署中央企业清欠专项工作,要求中央企业分类、分批落实清欠任务。

国资委要求,对于农民工工资立即安排资金优先支付,确保在2019年1月底前“限时清零”;对于无分歧欠款,多渠道筹措资金,应付尽付、应付快付,力争在6月底前率先完成清欠;对于有分歧、有纠纷的欠款,要积极沟通解决。

从督促检查落实的角度看,国资委将逐月跟踪清欠工作进展,1月初已经组织10个督导组对中央企业所属200户重点子企业开展现场督导,督促清欠进展较慢的企业加快清偿进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企业普遍建立了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和总会计师分工负责、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围绕任务目标,制定专项

工作方案,严明考核奖惩,确保工作责任层层落实。

为了突出工作重点,中央企业将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作为清欠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克服自身困难,多方筹措资金支付直接聘用的农民工工资;另一方面采取实名制、核查工资花名册等措施督促劳务分包公司加快支付农民工工资。

除去上述措施,中央企业还将通过处置盘活存量资产,开展保理、资产证券化,集团资金统筹等措施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资金支付。同时,各中央企业总部也建立了信息沟通机制,及时解决各方面反映的拖欠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