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返乡的农民工,还会回城吗?

彭海燕2019-02-25 17: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彭海燕 近年来,农民工增长放缓,返乡就业成为常态。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指出,农民工占据中国人口总数超五分之一,其就业、收入等情况不仅关系到短期经济企稳修复,也影响着长期经济增长潜力。

农民工人数增长,已经陷入停滞。姜超指出,从理论上来看,可能造成农民工总量增长放缓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农民工就业选择的转变,从非农产业向农业扩散;二是农民人口数量的减少。 报告还发现,农民工增长放缓并非由于其向农业转移,城镇化才是农民工增长减速的根本原因。

农民工返乡成为常态。由于国家统计局对本地农民工的统计口径是指“在户籍所在乡镇地域以内从业的农民工”,因此姜超发现,本地农民工占比的增加意味着更多的农民工不仅向省内大城市回流,而且也在向本镇本乡的三四线及以下小城镇回流。即使是外出农民工,倾向于省内就业的也越来越多。

另外“春运大军”的消减也侧面印证了农民工的返乡趋势。2015 年以来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开始低于30 亿人次,2018 年春运期间全国发送旅客同比增速更是首次出现负增长。

而作为春运主力之一的农民工,其回乡就业趋势同春运旅客发送量的低增速相印证。

1

农民工返乡,何以成为主流?

姜超表示,农民工返乡成为主流,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一是城市生活成本上升,开销日益增加。生活开销大、生病、子女上学、房租水平高等生活成本导致外出与本地农民工收入增速之差几乎被抹平。

图三 外来农民工在北京生活最为烦恼的事情(%)

2

二是城市就业环境景气下降,农民工首当其冲。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显现令就业景气度下降;另一方面,农民工自身年龄结构变老,受教育程度有限,或也使其在经济转型期就业面临局限。

3

三是家乡发展可喜,吸引农民工回流。农村基础设施完善,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政府政策鼓励返乡创业等原因,使得中西部等传统农民工输出大省以及农村地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乡发展态势向好也吸引农民工回到本省或本镇就业。

农民工返乡将会导致城市生活成本上升,农村零售增长空间有限。

姜超指出,对于城市来说,如果农民工逐渐退出城市就业市场,势必将推高企业工资成本,进而传导到终端价格,造成城市生活成本的上升;对于部分服务行业比如家政业而言,其需求正处于旺盛态势,因此农民工退潮带来的价格上涨在服务消费中或体现得更为明显;而对于农村来说,返乡农民工收入水平仍然不高,加之此前三四线去地产库存引发的置业潮,因此即便是农民工逐渐返乡,其购买力或也难以支撑零售消费增速的高企;但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农村人口老龄化日渐突出,根据2017年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农村 60 岁以上年龄人口占比高出城市 4.6 个百分点,随着老龄化而来的养老、医疗、老年文化等服务需求将持续增长,服务消费具备一定的发展前景。

姜超表示,要通过多措并举来提高收入,使返乡农民工得到更好发展、激活农村内需。首先,政府部门应该大力降低农村经营者成本,减税降费缓解负担;其次,农民群体要开拓思路,与创新的业态多结合;最后,还需要金融部门通过多种方式予以资金支持。

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