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定调 银保监会发布“支持民营经济23条”

胡艳明2019-02-25 21: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2月25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消息称,银保监会近日向各派出机构及银行保险机构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保险业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加强的空间。”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2月25日举行的国新办会议上表示,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的一系列措施,将进一步更好地落实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要在2019年3月底前制定2019年度民营企业服务目标。在内部绩效考核机制中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尽快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对已尽职但出现风险的项目,可免除相关人员责任。根据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设计个性化产品,综合考虑资金成本、运营成本、服务模式以及担保方式等因素科学定价。推广预授信、平行作业、简化年审等方式,提高信贷审批效率。保险机构要在风险可控情况下提供更灵活的民营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服务。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债券的投资力度。

王兆星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进一步巩固风险攻坚战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不断采取有效措施来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具体措施:共五项二十三条

《通知》从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体系、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公平精准有效开展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着力提升民营企业信贷服务效率、从实际出发帮助遭遇风险事件的民营企业融资纾困、推动完善融资服务信息平台、处理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加大对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监管督查力度等八个方面,提出了23条细化措施。记者将23条做简化摘要,以求能突出重点。

一、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体系

(一)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要继续加强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

(二)地方法人银行要坚持回归本源。

(三)银行要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将盘活资金重点投向民营企业。

(四)保险机构要在风险可控情况下提供更灵活的民营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服务,为民营企业获得融资提供增信支持。

(五)支持银行保险机构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六)有序推进民营银行常态化发展。

二、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

(七)商业银行要于每年年初制定民营企业服务年度目标。

(八)商业银行要尽快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

三、公平精准有效开展民营企业授信业务

(九)商业银行贷款审批中同等条件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贷款利率和贷款条件保持一致。

(十)商业银行要根据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设计个性化产品满足企业不同需求。

(十一)商业银行要坚持审核第一还款来源,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

四、着力提升民营企业信贷服务效率

(十二)商业银行要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加强对风险评估与信贷决策的支持,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和授信审批效率。

(十三)商业银行要根据自身风险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通过推广预授信、平行作业、简化年审等方式,提高信贷审批效率。

五、从实际出发帮助遭遇风险事件的民营企业融资纾困

(十四)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法合规通过监管部门认可的私募股权基金等机构,参与化解处置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十五)对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银行保险机构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区别对待、“一企一策”,分类采取支持处置措施,着力化解企业流动性风险。

六、推动完善融资服务信息平台

(十六)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强内外部数据的积累、集成和对接,搭建大数据综合信息平台,精准分析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和信用状况。

(十七)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要积极协调配合地方政府,进一步整合金融、税务、市场监管、社保、海关、司法等领域的企业信用信息,推动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互联互通。

七、处理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

(十八)科学设定信贷计划,不得组织运动式信贷投放。

(十九)商业银行要健全信用风险管控机制,不断提升数据治理、客户评级和贷款风险定价能力,强化贷款全生命周期的穿透式风险管理。

(二十)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继续深化联合授信试点工作,遏制多头融资、过度融资,有效防控信用风险。

八、加大对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监管督查力度

(二十一)商业银行要在2019年3月底前制定2019年度民营企业服务目标。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力争总体实现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

(二十二)银保监会将在2019年2月底前明确民营企业贷款统计口径。

(二十三)银保监会将对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

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五方面原因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新办会议上同时表示,对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一是国际国内宏观形势有变化。现在我们的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了中高速增长,经济在转方式、调结构,增长动力也在转换。民营企业身在其中,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

二是企业自身有问题。过去一段时间,有的企业借贷比较容易,杠杆率比较高,企业拿到钱以后盲目扩张,偏离自己的主业。

三是金融机构的服务还不到位。

四是传导机制也有问题。信贷机制的传导一定要靠“毛细血管”打通,宏观层面的货币政策是稳健的,流动性也是充裕的,但是如何把这些资金精准滴灌到千千万万的企业身上,是金融机构必须要攻克的难点。另外,有的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效率比较低,有时过度依赖抵押。

五是监管上也有一些不足。我们要求做到尽职免责,但在金融机构基层落实还不够到位。还有一些评估贷款的中间收费比较多,“过桥”贷款的费用也抬高了融资成本。此外,还有诚信体系、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中国的融资结构是直接融资偏少,间接融资过多,这可能需要下一步的改革。

银保监会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在增加信贷投放方面。优化了考核指标,明确了“两增两控”,我们把监管的重点聚焦到了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关于小微企业的分类,很多部门都出了标准,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工信部、财政部统一了标准,这样就聚焦到真正的小微身上。

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一是控制了贷款利率水平,按照价与量的挂钩正向激励银行保险机构;二是落实了收费减免政策。

在提升服务质效方面。一是提高资金的配置效率、融资便利化水平。二是中办、国办刚刚出台《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方向是明确的,要求也是很具体的,结合自己的实践,银保监会正在研究制定具体举措。我们要优化金融服务体系,建立“敢贷、愿贷和能贷”的长效机制,很快我们就会印发,到时企业可以从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帮助民营企业纾困方面。对民企和国企一视同仁,不搞区别对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