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监管票据套利、赖小民案件影响恶劣……银保监会三位副主席齐亮相回应市场热点

胡艳明2019-02-25 21: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2月25日,国新办举行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周亮、梁涛现场回应市场和公众关心的几大热点问题。

记者根据发布会内容整理五大看点。

一、继续紧盯七大风险领域 包括房地产金融风险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下一阶段,银保监会将始终紧盯几个重要的风险领域,主要包括:

一是继续加大力度处置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同时要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增长。在经济下行过程当中,不良贷款增长的压力较大,既要化解存量不良贷款,还要有效化解增量不良贷款。

二是要时刻注意防范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在经济下行和金融市场波动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如果不加以有效管理、控制和处置,可能会引发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三是继续紧盯进行监管套利、加通道、加杠杆的影子银行活动,包括同业投资、同业理财、委托贷款、通道类信托贷款等业务,要进一步巩固前期治理成果。

四是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要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出现大的问题。要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继续实行审慎的风险管理标准,要继续审慎发放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促进房地产金融、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五是继续和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的处置工作,特别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处置。继续做好一些高负债国有企业的降杠杆工作,这些也是我们防范风险的重点。继续严厉整治规范网络借贷等银行体系之外的金融活动,特别是要继续严厉打击整治各种非法金融活动、非法社会集资等。

六是练好内功,加强抵御风险能力的提高,加强风险防控能力的提升,来更好地应对外部风险的传染。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包括一些主要国家货币政策的调整、利率的变化,都会影响到金融资本的流动、汇率的波动,也会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所以我们要时刻应对好外部风险的传染。

另外,银保监还将继续提升自身的监管能力,对监管者不履职,发生渎职、失职的行为进行严格的内部问责,提升监管队伍的监管有效性。

银保监会坚持分类施策,紧紧抓住同业交易、理财资管和表外业务等重点领域,坚持将违法违规、层层嵌套、透明度低、风险隐蔽的产品作为整治重点。两年来,这类高风险资产规模共缩减约12万亿元。通道类信托业务和其他资管产品也出现净减少。

与此同时,坚持“堵旁门、开正门”不搞“一刀切”和“急刹车”,对一部分有较好风险约束基础的金融中介业务,推动其实现审慎合规经营。

二、影子银行得到有效监管

王兆星表示,经过两年努力,各种金融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非法金融活动得到了有效治理,各种影子银行活动也得到了有效监管,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金融安全稳定得到了有效维护,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向了收敛状态,也基本遏制、转变了金融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使更多的金融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也使得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金融的过热,通过加强监管被套上了缰绳,使它不能再任意狂奔。由此也打破了国际上一些人的预言,说中国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的金融过热可能会引发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打破了这样的预言。

三、票据套利属于个别现象 将采取严格的问责和处罚

针对记者提出的1月社融大幅增长,王兆星指出,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都有较高、较快的增长,新增贷款3.2万亿元,较同期也有很大的增量。这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因为很多银行将去年的储备项目在今年1月份投放。很多银行争取早投放、早收益,年初信贷投放比较多。从贷款的项目和企业的需求来看,银行业1月份的贷款增长的总量和速度基本正常。

从贷款的结构来看也比较合理。新增贷款更多是投放到了基础设施、制造业、小微企业、个人消费贷款等领域。而房地产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的增速有所下降。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完善,贷款更多地投入了实体经济和企业的生产当中。

新增贷款中,短期贷款相对比较多,票据融资相对比较多,这也是一个现象。一般来讲,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的情况下,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会相应地增长比较多,因为票据融资是一种比较受企业欢迎、相对比较便利的融资方式,企业更愿意也更欢迎采取票据承兑、票据贴现来实现资金周转。

“有人提出这里面是不是有通道、有套利的情况。总体来讲,据我们了解、调查,这些新增的票据融资大多都是有商品交易、有真实贸易背景的,都是企业正常的资金循环周转需要,绝大部分应该说都投入到企业的生产,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王兆星表示,但不排除有个别的,由于有利差,票据贴现的利差、结构性存款和同业拆借的利差,可能有一些套利的空间,所以有个别的企业、个别的银行搞了一些同业的票据买卖、交易,这些是个别现象,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正在组织监管人员,加强对这方面的检查,如果发现这些资金完全是出于逃避监管,完全是出于套利,而没有投入到实体经济,没有投入到企业当中,我们一定会进行非常严格的问责和处罚,真正缩短通道,降低成本,使资金真正地全部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去。

四、目前杠杆有所下降 降杠杆要继续

在回应记者对于影子银行、政府债务、房地产债务的监管力度是否会下降的问题时,王兆星表示,总体来讲,经过过去两年多的降杠杆,化解地方政府和企业债务,现在的杠杆水平基本稳定,并有所下降。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进一步深化,企业、地方政府降杠杆、减少债务的工作还要继续下去。

王兆星称,从监管部门来讲,我们要严格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按照审慎的风险管理控制标准对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企业发放贷款和提供融资,切实防范相关风险,支持企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

对于房地产,王兆星表示,总的方针是要促进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继续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实行更加审慎的贷款标准。要区别对待,实施差异化的房地产信贷政策。

“我国原来的宏观杠杆率每年上升百分之十几,杠杆率过高是潜在风险的源头,因此我们要控制杠杆的无序增长,现在杠杆率基本稳定,这是了不起的成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初战告捷的重要体现。”周亮补充称。

关于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债务过高的问题,周亮表示,银保监会在处理各种债务问题时,一是看它是不是合规的,二是分析债务水平有没有过高,或者说是超出承受能力,这是判断的标准。在处置债务风险的过程中,要贯彻中央“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十六字方针。稳定大局,是不允许局部的风险引爆点产生系统性风险,监管部门要守住这个底线。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要加强部门的协调配合,要统筹协调。

“分类施策,要一企一策做决定,地方政府债务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精准拆弹,要像中医治病一样,治病于未发状态是最好的。对违规和高负债的问题要控制住增量,再逐步消化存量。但不能停下车来熄火了修车,这样不行,中国经济还要稳步发展,要保持经济的平稳、可持续的增长,在这个前提下做好防风险的工作。”周亮表示。

五、赖小民影响恶劣 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回应“赖小民案件影响中国华融业绩”问题时表示,事实证明赖小民案件是在金融领域发生的一起触目惊心的腐败大案,性质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惨痛。该事件说明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任务也是非常艰巨的,决不能掉以轻心。现在权钱交易,围猎与反围猎在金融领域还是存在的。案件发生后,银保监会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和专题的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入的剖析,深刻吸取教训,在全系统加强警示教育。

周亮称,下一步要加快补齐监管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在制度上强化监管责任,要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的防火墙。赖小民在华融期间不仅是对华融公司造成了损失,而且更严重的是带坏了整个班子队伍,影响了公司政治生态。案件发生后,我们果断迅速调整了华融领导班子,全面摸排了华融的风险情况,有序地化解了风险,制定了有关预案。我们现在在追赃方面取得了不错的进展,现在华融的情况是风险可控,运行正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