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会满“首秀”发布会:角色转换挑战很大 首提科创板设立目的

姜鑫2019-02-27 16: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我到证监会工作刚满一个月,也是个非常特殊的日子,还是资本市场一个新兵。从市场参与者到监管者,角色转换挑战很大,我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唯恐辜负中央的信任和大家对我的期待。

下午3时,上证指数以2953.83点结束一天的震荡,30分钟后,A股进入易会满时间。和易会满一起参加发布会的还有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方星海,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首席律师焦津洪,发布会主要介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易会满表示,大家的期待也是我加强学习、做好工作的动力。这段时间,我一方面抓紧熟悉情况,加强调查研究,另一方面,增进部门协作,共同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次国新办安排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我们考虑,大家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非常关切,今天就向大家重点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相关情况。同时结合证监会的工作安排,和大家作些交流。

首先,易会满提到了热词科创板。

他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重大改革任务,对于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和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前期,我们已经发布了实施意见,上交所正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对相关业务规则进行完善,证监会的两个办法明天将结束征求意见。总的看,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扎实细致做好准备工作,推动这项重大改革有效落实落地。

这里,我先就涉及改革的几个重点问题作个说明。第一,设立科创板主要目的是: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第二,设立科创板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具体举措。这次改革不仅是新设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第三,设立科创板将坚持“严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细化相关制度安排,完善风险应对预案,加强投资者教育,注重各市场之间的平衡,确保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启动实施。

据了解,市场给予了发布会很高的关注,不但新闻媒体记者提前两小时早早来到会场,仅新浪的图文直播平台就有近6万人参与。易会满发布会上还有哪些热点,本网将持续保持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