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去年营收接近800亿 2019年再锁定900亿目标

阿茹汗2019-02-27 20: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国内乳企龙头伊利2月27日公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根据财报,伊利2018年营业收入达到789.76亿元,同比增长1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397亿元,同比增7.31%,稳坐行业第一把交椅。

在财报中,伊利重点介绍了2018年伊利在产品、研发、渠道、国际化布局方面的动作。在产品方面,重点产品依然是伊利收入的主要贡献力。根据财报介绍,2018年“金典”、“安慕希”、“畅意 100%”、“畅轻”、“Joy Day”、“金领冠”、“巧乐兹”、“甄稀”等重点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 34.3%;同期,新品销售收入占比 14.8%,较上年同期提高了 5.6 个百分点。

另外,有机产品的布局也是伊利的重点。根据尼尔森零研数据,伊利有机产品零售额市占份额居市场首位,其中,金典有机常温液态奶产品,在对应的细分市场中,零售额市占份额为 44.1%,较上年同期提高 8.9 个百分点。

在渠道方面,2018年伊利电商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 61%;同期,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在母婴渠道,伊利的零售额较上年增长 32%;在便利店渠道,伊利常温液态奶业务的零售额市占份额较上年提高 3.7 个百分点。

2018年伊利国际化再加快。2018 年 9 月, 伊利欧洲研发中心正式升级为伊利欧洲创新中心;“Joy Day”冰淇淋也于2018年在印度尼西亚多个城市上市;2018 年 11 月,伊利还收购了泰国本土最大冰淇淋企业 THE CHOMTHANA COMPANY LIMITED。

财报中,伊利也透露了2019年的业绩目标,即根据行业发展情况,2019年计划实现营业总收入900 亿元,利润总额 76 亿元。

具体落实方面伊利也提到在质量为王的基础之上,要探索全新的产品创新及渠道管理模式,并聚焦强化国际化业务等。

从2018年业绩看,伊利曾在2017年财报中透露,2018年伊利计划实现营业总收入770亿元,从伊利财报看,2018年营业总收入795.53 亿元已经超过既定计划。东北证券认为,2019年伊利在持续的渠道下沉及产品升级下,营收及市占率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逐渐迈向千亿营收目标。

对于伊利千亿目标的发展路径,有行业分析人士将其形容为“洋流效应”,即此前伊利在把握住消费趋势、产能协同、产品品质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将推动该公司更长远的发展。

多位乳业人士也曾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从国内乳制品行业的发展看,企业的龙头效应会更加显现,伊利900亿元的营业总收入目标将与第二梯队之间拉开更大的距离,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提升。伊利的业绩表现恰恰是“洋流效应”的最好阐释,推动伊利不断迈进大健康领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