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未落定运动员已就位 科创板基金你会买吗?

洪小棠2019-02-28 17: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一面是昨天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对加速筹备设立科创板的聚焦,另一面已经分秒必争布局投资科创板相关产品。

2月27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主要目的是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设立科创板将坚持“严标准、稳起步”的原则,完善风险应对预案,确保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启动实施。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透露,上交所有关科创板的六个规则文件的收集意见进行分析评估,下一步将会在证监会的统筹指导下做必要修改,履行报批程序后很快会公布实施。

事实上,快速布局投资科创板的公募基金亦在加速申报中。

根据证监会官网显示,2月27日,又有多家基金公司上报了科创板基金,三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首次出现在科创板基金中。

招商、华安、鹏华、万家、广发、富国、易方达等7家基金公司上报了8只科创板基金。其中,万家基金申报了2只科创板产品,并拟采用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形式运作。此外,在上述上报产品中,6只为三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基金。

记者就上述6只科创板三年封闭运作基金与接近监管层的公募人士确认,这6只产品的确有参与科创板新股打新的打算,且亦有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设想。

而这也是继2月22日上报的6只科创板基金,和2月25日上报的2只外,公募机构抢跑科创报节奏加快。截至2月27日,公募上报的科创板基金已达22只。

值得注意的是,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易方达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工银瑞信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嘉实科技创新股票型基金、汇添富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万家裕兴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万家裕惠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等产品,其名称均未带有科创板字样,而是科技创新基金。

对此,上述上报科技创新产品的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名字里没有科创板三个字,可以看作是普通的混合型基金,但是可以投科创主题相关投资标的。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除了申报科创板主动管理的产品外,公司也在计划将来科创板正式推出后的被动指数产品的筹备工作。

不过亦有公募表示,在一切相关细则正式出台前,暂不考虑科创板相关产品,继续按部就班做好现有产品,但会持续关注和学习,待时机成熟后再做打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