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A股MSCI指数权重扩容至20% 2个月后将开启扩容第一步

姜鑫2019-03-01 09: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A股纳入MSCI比重咨询结果终于出炉。3月1日清晨,MSCI宣布,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其中还包括创业板股票。

扩容三步走

A股的权重比例扩容将分三步走:

步骤1:作为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

步骤2:作为2019年8月的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

步骤3:作为2019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完成此三步实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

据了解,2018年9月25日MSCI 发布曾《MSCI 进一步增加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展开咨询》,此次咨询的最终结果预计将在2019年3月1日之前公布。彼时,MSCI计划,由5%提升至20%将分两步走: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和2019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分步实施,每次提高7.5%,其中,纳入创业板符合条件的股票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开始实施,纳入中盘A股于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

此前,国信证券曾按此方案预测,若MSCI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对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约为490.3亿美元(约3299.8亿人民币)。

外资正在加速布局A股。数据显示,从历史数据来看,早在2018年4月,外资就已经开始布局A股,单月流入A股的资金显著增多,只在9月、10月两个月稍微回撤,整体来看外资对A股的 布局战线已经持续了三个多季度。 外资布局 A 股的力度在 2019 年年初有所增强,从高频数据来看,从12月底开 始外资就已经持续流入,而1月开始资金流入呈现加速趋势。截至2月12日数据,2019年外资通过沪深港通流入的资金量已达761亿人民币,比2018年四季度外资流入的总和还多,其中1月的资金流入量创下历史新高。  

入摩三步走

2017年6月21日,A股闯关MSCI的消息落地,四年长跑修成正果,MSCI网站公布了年度市场分类审议结果: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指数将加入222只大盘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A股与MSCI的缘分,需要从2013年说起。

2013 年 MSCI 宣布启动A股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审议及征询工作,同年6 月,A股进入 MSCI“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在MSCI 2014年6月的场分类审核中,做出了暂不纳入但仍保留 A 股于审核名单中的决定,暂缓的理由与中国 A 股市场的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资本利得税的不确定性有关。

对于此,证监会也在第一次被拒后做出了努力,例如将伦敦和新加坡纳入 RQFII并将QFII 和RQFII 总配额翻倍,此外,QFII 开放式基金的赎回限制也由每月减少到每周。

在QFII与RQFII身上所做的努力,并未改变2015年再度被拒的事实,2015 年 6月,MSCI 在宣布暂不考虑将A股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同时,又提出了三个问题:中国 A股市场的额度分配程序仍需改善;资本流动限制;投资收益所有权问题。同样,针对上述疑问,A股市场也采取了系列措施:于2014年11月17日开启沪港通;将 RQFII 的项目准入从 4个城市拓展至 12 个城市;资本利得税问题也到明确。

2016年 MSCI 又一次将 A 股拒之门外,并再度提出三大尚待解决的问题: QFII 制度月度资本赎回限制存在潜在的流动性风险;防范大规模自愿停牌的交易所新规的执行情况;交易所对金融产品的预审批限制。在这个时间段内,证监会开通了深港通,并取消了互联互通总额度限制,并进行了QFII和RQFII外汇管理改革,同时在股市大幅波动过后推出了上市公司停牌的新规。

在2015年6月股市剧烈下跌以来的近两年时间里,纳入MSCI指数已成为A股市场为之期待的提振剂。

2017年3月,MSCI发布了将中国 A 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新方案,新方案借道“互联互通”,绕过 QFII/RQFII 配额限制,也正因此此次纳入MSCI曾一直被看好,但是对金融产品的预审批机制一度被看作不确定因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